強行穿越丹大林道遇土石流 20登山客險遭活埋

吳烈安 洪年輝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這場景太驚險了,一群大約20名左右的登山客,5月7日當天前往南投丹大林道,在經過5.5K處時,不顧下雨,路面都被土石覆蓋,還是決定強行通過,結果當最後一批登山客,剛通過坍方地點時,上方的土石就突然傾洩而下,差點就將他們活埋,當地部落居民說,光是5月7日當天,消防隊就一共協助了60名受困的登山客下山,希望管理單位能研擬管制辦法,避免每次一下雨或坍方,居民不是得忙著救人,就是要收留受困民眾。

附近民眾說:「趕快動作,趕快趕快藍色衣服的。」一群登山客,小心翼翼的走在被土石淹沒的道路上,一旁的人似乎察覺情況不對,大喊要他們趕快走,好不容易所有的人都順利通過,上方土石突然傾瀉而下,真的是千鈞一髮,如果當時這群人,再晚幾秒鐘通過,可能全部都會被這大量的土石,當場活埋,拍攝下影片的人說當時真的很危險,影片拍攝者江治偉說:「就路垮掉,大家要急著下山啊。」

這裡是南投丹大林道5.5K處,之前已經發生過好幾次坍方,但在5月7日當天,還是有20多名登山客,不顧現場下著雨,強行穿越,而且不只有這群人,當天還有其他登山客,遇到山崩選擇下切想過河床,結果反被湍急的水勢困住,讓消防隊趕緊出動救人,登山客說:「不要緊張。」

消防局統計光是5月7日當天,就協助約60名登山客下山,這讓當地的居民也很困擾,因為每次只要一下雨一坍方,他們不是要忙著救人,就是要收留受困民眾,當地部落主席幸尚慈說:「族人的居住環境已經面臨到那種,受到一個很大的困擾。」

不過林務局也解釋,目前丹大林道的聯外道路,已經不屬於林務局管轄,南投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志珉說:「不屬於我們林務局所公告的林道,也不再適用於林務局林道管制規則,進行相關的管制。」林務局說目前正在和部落溝通,期盼能將附近畫設成公告保護區,並依照保護區內的情況,來管制人員進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