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減塑減少廢棄寶特瓶 「裝水奉茶APP」正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平常習慣喝瓶裝水嗎?根據聯合國智庫報告,全球每分鐘賣出超過100萬瓶的瓶裝水,但當水被喝完後寶特瓶就成了垃圾;因此為了落實減塑,有新創業者研發出供水站的APP,民眾只要帶環保杯就可以免費到供應站裝水,甚至還喝得到茶飲,不只省下購買瓶裝水的錢,透過APP達成任務還可以獲得獎勵點數、兌換商品,希望藉此鼓勵民眾自帶環保杯,也能和企業合作創造出另一種商業模式。今天的FOCUS專題就要帶著大家看看,新創產業如何透過這款APP,讓環境、消費者、企業獲得三贏。

記者莊雨潔:「今天我們難得來到戶外,像是我們現在就在新北市的福隆,突然間覺得口好渴喔,這時候很多人可能會尋找便利商店買個寶特瓶的水,但現在只要你帶著這種環保杯,就可以跟店家來說去免費的水或飲料喔。」業者V.S.記者莊雨潔:「可以跟你們要水嗎?可以,我為什麼知道這裡可以裝水呢?是因為我有使用這一款APP。」透過這一款APP,民眾輕鬆找到供水站,這是現在環保的新潮流,鼓勵大家減少購買瓶裝水,而位在新北市福隆的這一間咖啡廳,因為老闆一家人本身就很關注環保議題,整間店販售的都是全素料理,餐點也完全使用無蛋奶製作,能夠加入供水站的行列,對他們而言意義更是重大。謝詠琪說:「一開始覺得加入很棒方便,我們這裡是福龍附近垃圾變少,人與人之間交流對店家來說很重要,就多了一些人來,民眾下載APP也覺得可以大方地來詢問。」

透過APP增加和來店顧客的交流,也為減塑盡一份心力,除了在郊區,市區內有更多的店家都有提供奉茶的服務,目前合作的供水站全台包含離島有超過13000家,據點以北台灣為主。而跟著地圖上藍色地標圖示,我們在台北市的青田街,找到了這一間隱身在巷弄的店家,除了賺到一杯好水,有些店家更會熱情提供茶飲,而這一間專售好茶與手工茶具的店家,因此特別提供普洱茶和由銀壺養的水,口感特別滑順。而品牌執行總監也與我們分享,用水交朋友傳遞善念的理念,就是和企業理念想同,因此加入供水站的行列。

其實根據聯合國智庫報告,全球每分鐘賣出超過100萬瓶瓶裝水,而根據台灣區飲料工業同業公會統計,台灣包裝水市場持續成長,銷售量在10年間增加6成,2022年再創新高,整年共賣出約52.79萬公噸包裝水;然而當水被喝完後,寶特瓶就成了垃圾,就是看到這樣的垃圾危機,APP創辦人黃暐程因此決定要為地球做些什麼。APP創辦人黃暐程:「2018年參加淨灘就想要從源頭來減塑膠,但大家有瓶子沒有水站就很可惜,所以想要多拉一些供水的地方讓大家有水喝。」過去曾經創業幫助企業節能省電,如今他想要做的更多,因此研發APP鼓勵大家減少購買瓶裝水。

APP創辦人黃暐程:「我們以前常聽到奉茶奉茶這樣的台灣分享精神,就是這樣概念大家也會覺得很親切。」而這一款APP也創造出多贏的局面,民眾減少瓶裝水的購買還可以獲得獎勵點數,免費兌換各式商品,和APP合作的一般店家可以增加來客量達到宣傳,APP業者也可以提供企業減碳數據,幫助企業做永續規劃來獲得收益。APP創辦人黃暐程:「我們就是希望可以牽動每一個利益關係者,一同加入把理念推廣出去。」一個APP串起整個社會,他們下一個目標是可以在今年底前增加到1萬8千個供水站,讓奉茶的行動能更普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