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玉荷包首批「開紅盤」 平均一顆約7元

鍾孟翰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屏東縣

現在已經進入玉荷包產季,屏東恆春生產的玉荷包,昨(11)日第一批運送到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今日上午進行拍賣,一級品拍出每公斤420元的高價,平均1顆就要約7塊錢,不過,一到產季就會出現採收工缺工的狀況,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就推出了一個人力平台,媒合農場附近的大學生來打工,同時也舒緩季節性缺工的問題。

剝殼看到細嫩的果肉,整顆玉荷包飽滿多汁,叫人看了口水直流,現在已經進入玉荷包產季,屏東恆春的果園,產量不多但搶先結果,恆春鎮農會推廣部主任曾寶霆說:「我們出產的時間會比較早,在母親節前就會上市了。」

不過由於南部的旱災缺水,讓今年的恆春的玉荷包,每顆都稍微縮水變小了,但是口感一樣好,恆春鎮農會推廣部主任曾寶霆說:「恆春的玉荷包吃起來,怎麼說有一個酸酸的滋味,比較有荔枝的香氣啦。」

保留了玉荷包的酸甜味,讓第一批運到台北去拍賣的,每公斤拍到了420元的高價,平均一顆就要7塊錢,不過接下來,價格就會開始下滑,恆春鎮農會推廣部主任曾寶霆說:「農民當然希望說在前兩個禮拜出的話價格會最好,大概都會在每公斤3百塊以上。」

恆春玉荷包搶頭陣開出紅盤,而全台產量大宗的高雄大樹區,也開始要採收,高雄玉荷包果農黃柏誠說:「碰到地板的荔枝把它撐起來。」

果農教著如何分辨果實成熟沒,兩位來幫忙採收的是大學生,高雄玉荷包果農黃柏誠說:「翻過來這邊稍微壓一下。」從採收到包裝都一一學習,之所以會來到果園採荔枝,就是透過這個平台,高市農業局人員說:「有季節性缺工的朋友,可以加入我們好農無限+平台。」

高雄農業局推出的好農無限+APP,媒合農場附近的大學生來打工,就因為每到玉荷包產季,就出現缺工的問題,高雄玉荷包果農黃柏誠說:「兩三個禮拜要把所有荔枝採收,再加包裝銷售出去,其實會需要非常多的人手來一起來幫忙,才可以完成這個任務。」

透過這樣的平台,除了舒緩缺工窘境,也能讓大學生們,多個打工賺錢還能學習的機會,果農也可以不再擔心,好好的進行,採收的人力佈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