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捷運哺乳遭制止 新手媽被提醒「遮好」

方莉婷 楊文尚 報導  / 台北市

當媽媽不容易,你知道媽媽其實是可以在公開場所哺乳嗎?如果旁人制止驅離,最高可以開罰3萬元。有新手媽媽無奈,自己在捷運車廂上哺乳,竟然被乘客要求用衣服遮好,讓她相當傻眼,實際詢問民眾,大多對於這項規定不知情,國健署也表示,會加強宣導力道,讓媽媽們能更安心。

不少捷運站都會設置哺乳室給媽媽使用但如果有緊急狀況媽媽可以在車廂內哺乳嗎,根據平面媒體報導,一名新手媽媽,因為孩子在捷運車廂內哭鬧,當場親餵母乳,卻被旁邊的乘客制止,要她把衣服遮好,讓媽媽相當傻眼,民眾說:「這樣不行吧,好像不行吧,因為這是公開的,可以嗎,應該眼睛就看別的地方。」民眾說:「車廂上面可能不太適合,因為本身就不能飲食什麼的,(會)盡可能禮貌性避開視線。」民眾說:「我不會介意啊,公共的場所要找到哺乳的地方,如果沒有這樣的保障,她們應該很麻煩。」

受到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保障,媽媽其實可以在公開場合餵母乳,如果有人禁止驅離或妨礙,最高可以開罰3萬元,不過以台北捷運為例,總共131個車站中,只有41站設有哺集乳室,為了保護媽媽隱私,還需要門禁卡才能進出,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說:「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的第一條裡面,它就寫就是,公開場所哺餵母乳,本來就是哺乳的基本權利,因為社會上的關係,跟文化的因素,可能會覺得這樣是很不好的行為,所以我們才在法規上面做這樣的立法,國民健康署會跟各縣市政府,共同加強這個相關的宣導。」懷胎十月細心呵護寶貝成長,國健署呼籲民眾,應該用尊重和友善,取代有色眼光,還給媽媽們舒服自在的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