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少!雲林崙背哈密瓜產量減 但更「多汁香甜」

林建鋒 洪年輝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崙背水源充足、日夜溫差大,是哈密瓜最主要的產地,去年受到豪雨重創,加上病蟲害嚴重的影響,讓果農損失慘重,血本無歸,而今年雨水偏少,哈密瓜產量減少兩成,但口感卻更香甜多汁,價格比往年好3成左右,果農開心地採收裝箱,再忙都不嫌累。

沉甸甸的哈密瓜,把皮削開露出橘黃色的果肉,散發出香甜濃郁的味道,令人口水直流,瓜農林新証說:「來吃瓜。」這裡是雲林崙背氣候溫暖日夜溫差大,是哈密瓜最主要的種植地區,果農戴著斗笠彎著腰忙著在瓜園裡採收,接連把一顆顆的哈密瓜裝入桶子裡,果皮的紋路細緻均勻,看起來品質就相當不錯。

瓜農林新証說:「今年雨水比較少早先雨水也太慢下,(產量減少)差不多兩成品質很好啊。」去年受到大雨影響加上病蟲害嚴重,即將收成的哈密瓜大多都爛掉,損失超過6成讓果農相當心痛,瓜農林新証說:「去年就雨水老天爺把我(收成)收去,縣長來關心。」今年乾旱讓哈密瓜甜度增加,但雨水少部分枝葉萎縮產量也減少2成,市場的價格每台斤可以賣到110元左右,雲林縣議員李明哲說:「感謝老天爺賞賜,天公伯給我們一口飯吃,所以今天有好的收成。」

雲林縣農業處長魏勝德說:「一般瓜型各方面都還不錯,今年因為算是水分比較少,所以我們的甜度,都一般有16、7度以上都有,今年的價格有高3成以上。」天氣幫忙加上種植技術進步,小貨車把哈密瓜送到集貨場,堆成了一座小山,果農一顆顆仔細挑選裝箱再秤重,歡喜豐收再忙都不嫌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