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奪命悲劇 「腳擋關門阻發車」中捷精進3SOP

吳烈安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捷運5月10日發生事故,造成1死10傷,雖然意外主因是工地內的塔吊墜落到軌道上,列車來不及煞車撞上,但中捷本身的應變能力、安全措施也被拿出來檢討,現在中捷宣布,為了加強行車安全,將有3項應變精進措施,像遇到緊急狀況時,月台人員要高舉雙手交叉,以手勢告警,並直接用腳擋住車門關閉,阻止發車,隨車員的鑰匙位置也改變,能更快取得開啟蓋板,按下緊急停車鈕,另外中捷還在研擬2項設備優化方案,例如在月台設置緊急按鈕、加裝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保護乘客安全。

月台人員將雙手高舉,做出交叉手勢示意有危險,並且用腳擋住月台門關閉,這是中捷未來在遇到突發事故時的緊急應變方式,隨車員說:「前方確認。」不只要用手勢來示警,以及用腳擋住車門或月台門,阻止列車發車,隨車人員的執勤包放置位置也更改,能更迅速取出鑰匙,打開駕駛蓋板,按下緊急煞車鈕,除了3種精進措施中捷還有2項優化設備方案,像目前運量較高的市府站,未來中捷很有可能直接在月台上設置月台緊急按鈕,台中捷運公司發言人許泰銘說:「我們緊急停車鈕的話,它就是直接讓列車停車。」

除了設置月台緊急按鈕,中捷還研擬發展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利用雷達、紅外線或影像辨識等功能,強化偵測障礙物的能力,但這3項精進措施2項設備優化,真的能讓旅客覺得更安全嗎,記者VS.乘客說:「(按下去就車子就可以立刻停止),這個應該比較好一點。」乘客說:「任何人也可以按的話,對這個列車上的人,也是不安全。」中捷強調,不論是緊急按鈕還是智慧辨識裝置,目前都還在討論中,但以手勢預警腳擋門關閉和更改值勤包位置,都已經開始實施,未來再碰到緊急狀況,能夠立刻反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