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區天坑」華熊營造 曾蓋雪隧、101、陶朱隱園

林志純 廖翊庭 侯正倫 黃瑞麟 沈麗容 報導  / 台北市

距離信義區出現天坑已經過了一天,營造商華熊營造終於對外發聲,表示救災工作今(14)日就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安置、修復和復工的問題。只是信義區作為北市黃金地段出這樣的工安意外,外界開始檢視華熊營造過去的建案,包括台北市地標101大樓和超級豪宅「陶朱隱園」,都是他們經手。但嚴重的工安意外也不少,今年4月就有工人不慎墜樓身亡,過去也有鷹架掉落或安全設備上的疏漏,導致路人或工人受重傷,難免讓人懷疑它的工程品質。

身穿白色短褲的男子在工地裡走來走去,他就是信義區天坑旁工地的負責人,只是從事發至今都還沒向外界說明現況,而在14日下午營造商華熊營造,終於公開對媒體發聲,華熊營造副總經理林培元說:「搶救災應該到今天就會告一個段落,接下來我們就要談,鉅細的安全觀測,然後鄰房的住戶的安置,接下來就是我們的復工。」願意全額賠償住戶損失,只是在寸土寸金的信義區,出了嚴重工安意外,除了營造商和建築監造各被開罰9萬元,承攬工程的華熊營造,過去經手的案件也備受關注。

同樣位在信義區,每層樓旋轉4.5度,有著宛如藝術品外觀的豪宅陶朱隱園,落成至今只賣出一戶,每坪610萬成了北市最貴的豪宅王,另外曾經的地王北市地標101、地后新光摩天大樓、多功能的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以及串聯台北宜蘭的雪隧,都是他們的作品,華熊營造是1974年日本建設公司熊谷組在台創設,不少人以為日商出手品質保證,不過他們的工安事故,可不只天坑這一樁。

這2年有超時工作又不給加給的紀錄,2015年至今超過百件違反職安法造成工安疑慮,最新一起工安事故就在4月工人綁安全繩作業,不慎踩空摔落4樓身亡,當時依建築法勒令停工,2019年則是鷹架下拉桿掉落,砸中路人造成粉碎性骨折,2014年工地監工未繫安全帶,被機具碰撞連摔9公尺一度昏迷3個月,更發他們在2011年曾承攬過「興富發」的工程,沒設置必要安全設備導致2個工人墜樓重傷,有這些工安紀錄,再加上信義區天坑意外,恐怕營造商給再多補償,也難消去居民們心中對安全的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