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租空間.時間省店租 南台灣瘋「共享廚房」

蕭雅心 簡鈺霖 報導  / 高雄市

房價上漲,房租愈來愈貴,許多業者承租店面成本壓力大,現在就興起將同一個店面空間分割、或是一天切分成好幾個時段,來降低雙方的租金負擔。像高雄市就有美髮店,以小時計費來出租給不同的設計師各自攬客收費;另外也有共享廚房,提供鍋碗瓢盆等料理設備,給有需求的人租借場地使用,平日每小時收費最高800元,比起開一間餐廳,店租人事食材加起來,資金動輒要上百萬元來說,這樣的空間,至少能省下不少費用。

蔥花蒜末切好,熱油鍋,一塊塊豆腐下鍋,先把表面煎到焦香酥脆,接著淋上調製好的醬料起鍋擺盤,一道道美食,不端給客人吃,是要拿來作為拍攝道具,廚藝老師Amber承租「共享廚房」這個場地作為拍攝空間,這裡鍋碗瓢盆料理設備一應俱全,只要自備食材就能夠使用,如果開設一間餐廳,店租、人事、食材,林林總總加起來資金動輒要上百萬,承租共享空間,平日每小時最高800元,成本相較,節省不少。

廚藝老師Amber說:「省下的成本應該大概3分之1、4分之1有吧,你要自己造一個廚房,少則動輒幾百萬(元)。」共享廚房創辦人朱茹芬說:「客人他開店要來試菜,還有一些寵物老師來教做寵物蛋糕。」

其實像這樣在同一個空間共享,降低經營者或使用者成本壓力的方式在美髮業也看得到,以這間店面來說,就是將沙龍空間,分割成好幾個部分,業者提供場地,給有意願,承租的設計師來使用,以1小時200元,8小時1500元標準來收費,對業者來說,每個月店租2萬8,一天店租平均落在1000元以內,只要一天有其他設計師,可以來承租空間使用,房租費用基本上就能打平。

房仲簡清忠說:「我覺得省最多的應該是說他沒有固定的成本,因為不是開著店就會有客人來。」高雄市不動產仲介公會副理事長鄭啟峰說:「高雄的市場有這種現象的產生,最主要是因為房價的上漲。」從分割空間,到分割時間出租,空間就算閒置也不用付費,這種分割出租的方式,在高房租的社會下創造雙贏,也越來越興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