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花「疣柄摩芋」發臭發熱 遊客聞臭而來

鍾孟翰 邱君萍 許文男 報導  / 屏東縣

很多人都喜歡賞花,不過,有種花卻是讓人賞花時可能得「摀著鼻子」,就是全台最大的花「疣柄摩芋」,因為開花季在梅雨季前,花期伴隨著響雷又會散發陣陣臭味,因此俗稱「雷公屁」。屏東縣新埤鄉建功村3年前展開復育,今年村裡上百株盛開,不少遊客都「聞臭而來」,由於這種「疣柄摩芋」是自體發熱而開花,有環團還特別架設熱顯像儀,讓人一睹發熱後再發臭的花朵授粉過程。

學生說:「好臭。」小朋友一靠近就喊臭,臭到還用手指塞住鼻孔,記者VS.學生說:「(什麼味道)老鼠死掉的味道。」有人則是立刻拉上口罩,也是受不了臭味,記者VS.學生說:「(怎麼臭法)很像狗大便味道很像老鼠味。」到底是什麼那麼臭,就是現場一株株花蕊大大像餿掉的麵包,花瓣也大大的「疣柄摩芋」。

屏縣新埤鄉建功村村長孔德成說:「萎縮差不多2公分了,還有80(公分)。」一株花就有80公分高,是全台最大的花種,而別的花兒是招蜂引蝶,它長得其貌不揚,引來的還是蒼蠅,屏縣新埤鄉建功村村長孔德成說:「蒼蠅經過這個臭味,一直在這裡轉,轉了把它沾滿(花粉)粉末,再飛到其他的地方。」透過發臭引來蒼蠅來授粉,而且發臭前還會先發熱,屏縣新埤鄉建功村村長孔德成說:「很多蒼蠅的時候你去摸熱的。」所以在花期期間,整株花會散發濃濃的屍臭味,又因為花期在梅雨季前,開花時通常伴隨著響雷聲,又會發出陣陣臭味,因此俗稱「雷公屁」。

只是因為土地的開發,讓這「疣柄摩芋」越來越少見,屏東縣新埤鄉建功村,3年前開始復育,屏東林區管理處潮州工作站主任陳紀伶說:「我們林務局就跟建功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在社區所認養巡護的1.33公頃範圍內的0.16公頃,做為疣柄魔芋的復育區,也可以做為生態解說的材料。」100多株的雷公屁讓園區飄散臭味,不少遊客聞臭而來,還有老師帶學生,特別來這裡進行戶外教學,國小老師說:「因為這個東西是比較難得的東西,我覺得我們還是要去把它接受,因為它要復育不簡單啊。」

由於是靠著自發熱,然後發臭來授粉,透過新竹荒野保護協會,架設的熱顯像儀看到,「疣柄摩芋」跟人體一樣,都會發熱呈現紅色,也經由儀器的畫面,讓人看到授粉過程,大自然界這沉默的植物,展現的生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