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領7個月補貼落空 租屋族竟被要求繳回

鄭卉良 王承義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減輕租屋族負擔,行政院在去年7月推出,「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方案」,不過卻有民眾表示,在去年十月通過審核,領了七個月的補助,卻突然被通知要收回所有補貼,房仲經理說,這很有可能是因為,租屋處沒有稅籍編號,導致補貼資格不符,對此,營建署則回應,是因為審查人員對流程不熟悉,目前會再加強教育訓練。

根據統計全台有超過300萬人口在租屋,為了減輕租屋族肩膀的重擔,行政院在去年推出租金補貼方案,但卻有租客的補助金突然被追討回去,體恤租屋族負擔。行政院2022年7月推出,300億中央擴大租金補貼方案,但沒想到後續問題多,租客明明申請過也收到補貼,營建署卻要求全數繳回,讓租客真的好傻眼。

其他租屋民眾說:「我覺得不要分頂加或正常樓層,因為大家其實申請這個,有時候也會因為,如果太多阻礙,他(租客)可能就申請不到了。」其他租屋民眾說:「畢竟不管是頂樓加蓋的話,我們還是需要得到補助,如果政府要討的是要跟房東,還是誰討不應該跟房客討。」

租屋族大多感同身受,但其實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假如民眾住在沒有稅籍編號的違建頂樓加蓋,或是拿來做辦公室、廠辦使用的「工業宅」,即使有稅籍編號都不能申請,房仲經理陳泰源說:「前提是相關的稅徵機關,他要認定確定他沒有這個安全的疑慮,就給他這個稅籍編號,但他如果沒有繳房屋稅,那就是沒有稅籍編號就不能申請了。」

因為申請補助金,房屋要有「稅籍編號」,儘管建物有稅籍編號,但申請樓層沒有就是不符規範,有民眾連續領了7個月補助金,卻因為房東無法申請稅籍編號,導致補貼資格不符,內政部營建署住宅組科長連偉耀說:「我們有深切檢討那應該是,審查人員初期對作業的不熟悉,所以導致這樣的個案發生。」

領了七個月4.9萬的房租補助,現在得還回去還不出來得,政府說可以分期一年償還,或是採行政救濟,目前統計的核准案件中,至少有180件得追討回來,還不保證會有更多未爆彈,但明明是房東的問題,租客按條件拿到補助了,竟然還得給政府實在讓人覺得傻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