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用戶5/16起「夏季電價」 百貨.飯店都調整

陳奕寧 陳藝緯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夏天就要到了,現在已經能感受到太陽的威力,常常讓人汗流浹背。高壓用電大戶,提早從今(16)日開始,實施夏季電價,百貨商場、飯店和科技園區等產業,都是第一線。至於一般家庭,則是依照往年慣例,從6月1日起,採用夏季電價費率。民眾想省錢,也要思考如何省電。

炎炎夏日氣溫飆破30度,躲進百貨公司,吹冷氣逛街的人潮絡繹不絕,不過今年高壓用電大戶,提早半個月實施夏季電價,百貨公司、大型飯店以及科學園區,都受影響,以百貨公司為例,夏天用電150萬度計算,非夏月計價方式,電費大約790萬元,夏季電價則會變成1012萬,多出200多萬的費用。

如果是飯店業,每月平均85萬度來算,非夏月電價450萬,夏季電價則是573萬,差了123萬,飯店業者孫儀恬說:「針對夏季電價的調整,目前我們都是採取自行吸收的方式,針對消費者的價格部分,目前是沒有調整規劃。」飯店業者顏力妃說:「從5月開始我們就開始了節電,辦公室溫度會落在26-28°C,平常也會多多鼓勵員工,只要是三層樓梯內,用多走樓梯來代替搭乘電梯。」

電表跑不停,面對太陽的威力,夏天不開冷氣實在受不了,一般住宅用電則是從6月起,實施夏季電價,假設以3口之家每月用電300度計算,非夏月是574元,夏季電價則會漲到624元,等於每月要多付50塊錢,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說:「夏月電價的電調高以後,非夏月的電價就會調降,所以讓全年的平均價格,平均電價是沒有改變的。」夏天是用電量高峰,冷氣耗電量高有時又不得不開,想守住荷包,也考驗民眾如何省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