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摹仿造書法大師對聯 嫌不法所得逾10萬

鄭卉良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人都會買書法來收藏,但現在可要小心了!保二總隊日前破獲一起,詐騙集團在LINE上成立群組,販售國寶大師「杜忠誥(告)、李轂(股)摩」的書法贗品,期間偶爾透過競標拍賣的方式,賣大量假書畫及假的古董文物,讓不知情民眾入坑,兩名嫌犯也被依著作權法及偽造文書罪,將移送法辦。

走過一甲子,自幼學習書法國畫,台灣書畫家「杜忠誥」,舉辦過無數次的書畫展,身為書法界巨擘,也讓詐騙集團動起歪腦筋,警方說:「來看一下墨水你看一下墨水。」

一張張書法攤開擺在地上,甚至多到沒地方可放,但這些其實都是詐騙集團,自己臨摹再販售的贗品,警方說:「這一幅就是來仿冒這一幅作品的啦。」

原來49歲的莊姓嫌犯跟74歲的孫姓嫌犯,兩人興趣相投卻走歪路,一個負責臨摹.畫畫,一個在LINE上經營社群,靠著朋友一個拉一個,在群組販售國寶級書畫大師,杜忠誥以及李轂摩的贗品,以市價百分之一的價格販賣,偶爾還會開啟拍賣競標活動,2年多來不法獲利10多萬。

保二刑大偵一隊隊長張世傑說:「詐騙不知情的民眾來購買,經過調查且經過創作者的鑑定,販售者是仿冒品。」警方在現場查扣多件贗品,由於我國著作權法,採「創作保護原則」,只要作者一完成作品,就受到「著作權法」保護。

文物修復師李伯陽說:「仿製的東西它會比較生硬,它會少了律動感比較沒有這麼生動,因為他要特別去描繪嘛,必須要照著仿舊的東西刻意去描,那刻意的東西感覺就會比較生硬」。

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專家特別提醒,玉製品也常出現仿冒品,而且贗品也沒有真品來得細膩,看久了都很容易被發現,還是不要貪小便宜,以免成為受害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