瑕疵?! 會考作文與出版社版本相似? 師憂爭議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國中會考昨天登場,19萬多名考生上場拚高下,昨天最後一節考國文作文,出現非單純文字的題目,這次請考生閱讀統計圖,看台灣民眾近年來最愛喜愛看的影劇類型,寫下自己的理解及看法,雖然考題很靈活,但是有網友發現這個圖表「似曾相識」,某出版社九年級下學期習作裡面出現過,仍有教師認為出題有嚴重瑕疵,考題恐怕有公平性爭議,不過教育部表示會考考題更注重理解延伸,兩種版本不盡相同!

是有神快拜的阿凡達,還是頂級殺手決鬥的子彈列車,哪一部電影震撼得讓你忘了要吃爆米花?今年會考作文沒有題目就給你一張柱狀圖表,近年台灣民眾最愛的影劇類型統計圖,考考孩子看完這張表後你的感受,但考生這一年追著分數跑還有追劇追電影嗎,這題目容易追分成功嗎?考生家長與記者說:「(孩子)他們覺得還滿難的,這個比較沒有設定範圍,他們可能要多一點想像才能發揮出來。」考生家長說:「孩子能不能在第一時間反應出,他們要寫的方向的話,我覺得對國中孩子可能有一些難度。」

不過有網友發現這題目好像在哪裡看過,原來在這!跟某出版社九年級下學期習作有撞題,只是出版社版本的圖表有調查時間和對象,但兩邊的圖表喜愛排行榜幾乎相同,考生家長說:「該說出版社很厲害抓到重點呢,還是學者之間討論大家可能有這樣共識,(媽媽你會不會覺得說這樣不公平,萬一有人有看到這題),當然難免啦,多涉獵的學生當然(拿高分)機會比較大。」考生家長說:「(考前)小朋友看到可能會覺得不會考這種題目吧,可能就會略過,我覺得這東西(考前)可能會錯過。」

國文老師張璿說:「可能就會覺得心測中心會不會有圖利某家廠商的那種疑慮,再來就是對於沒寫過這種題目,沒練過這種題目的小孩,會有公平性的質疑。」也有老師認為出題雷同是正常的,出題老師會參看各版本教科書和習作,以及模擬考試題,有可能輔導教材沒有注意到,才會英雄所見略同。

教育部表示出版社試題,只有以類似素材為導引,但沒有要求考生理解討論,跟會考著重在資料解讀觀劇現象完全不同,不過家長老師都肯定,這次的作文題目很生活也很靈活,派對咖孔明,就算來了穿越重生的諸葛孔明,也不一定能考第一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