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柬埔寨「藍道」7萬顆泰達幣 222.1萬元拍出

廖翊庭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還記得日前震驚社會、釀成3人死亡的「台版柬埔寨」詐騙集團案嗎?今年4月警方逮回綽號「藍道」杜姓主嫌,同時也查扣七萬多顆「泰達幣」,全被視為犯罪所得!今(23)日上午,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舉行拍賣會,以高於底價19萬多元的「222萬1000元」成功拍定!不過專家就說,得標的民眾應該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因為這些「透過政府拍賣的泰達幣」,可以打消虛擬貨幣來路不明的疑慮。

士林分署行政執行官黃國書說:「要不要加還是8號還要再加。」拍賣會上6組買家激烈競標,經過10次輪番加碼,士林分署行政執行官黃國書VS.士林地檢主任檢察官曾揚嶺說:「221萬元拍定。」木槌落下終於擊槌成交,這場國內最大宗的虛擬貨幣拍賣會,賣的是泰達幣,只是這些貨幣的前主人是他。

員警VS.杜姓主嫌(04.12)說:「手背後面手背後面。」還在易服社會勞動當場被逮,他是綽號藍道的,台版柬埔寨杜姓主嫌只有28歲,落網時還辯稱只是幣商,手中的七萬多顆泰達幣,都列為犯罪所得,這回被士檢和士林分署合作公開拍賣,最後以溢價19萬元的價錢,222萬1千元拍定。

拿出筆電,新北刑大員警立刻協助得標人,將所有泰達幣轉移到冷錢包,但為何得標價高於市場價格,還是有人願意收購,其實就是因為透過政府拍賣的泰達幣,能打消虛擬貨幣來路不明的疑慮,區塊鏈資深業者丁丁說:「一開始用途(可能)並不是說要去賺錢,只是說它的可攜帶性很方便,就可以跨境嘛,那它換成USTD當作一個資金停泊的停泊口,之後再換成其他的有價資產。」

透過手機APP開電子錢包,不需跑銀行也幾乎不需要認證,泰達幣也不受金管會管制,近年來已成為詐騙集團的洗錢工具,台北市刑大經濟組長陳志峯說:「可能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轉了好幾個帳戶,轉了好幾個幣商或者是交易所,當然要花更多時間去調它這些的流向。」

透過虛擬貨幣換幣、洗錢,轉了好幾次最後出金,最後贓款漂白後也很難追,因此也有人主張,政府應該訂定虛擬貨幣主管機關,別讓原本便民的交易工具,成為不法份子的犯罪幫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