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颱風逼近台灣! 河濱疏散門「只出不進」4小時後拖吊 民眾應做好防颱準備

瑪娃颱風逼近台灣! 河濱疏散門「只出不進」4小時後拖吊 民眾應做好防颱準備 | 華視新聞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劉芷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強烈颱風瑪娃目前正朝台灣方向前進,台北市水利處也特別提醒民眾,今年起市府宣布管制疏散門「只出不進」4小時後,就會拖吊堤外滯留車輛,請市民務必提高警覺,注意颱風動態和疏散門管制訊息。另外,水利處及消防署也都有提供相關帳號及APP,讓民眾能夠隨時留意降雨資訊。

「只出不進」4小時候即拖吊! 落實自主防災工作

水利處表示,因應颱風外圍環流可能帶來豐沛的降雨量,河濱疏散門隨時可能啟動「只出不進」管制措施,水利處特別提醒民眾,今年起「只出不進」管制執行4小時後,市府即展開堤外滯留車輛拖吊作業,請民眾留意颱風動態及疏散門管制消息,已停放於河川區內車輛的車主,可至台北市停車工程管理處網站,登錄車輛資訊,就可收到堤外停車場防汛的簡訊通知,或下載「行動防災APP」,即時收到相關疏散門啟閉資訊。

水利處呼籲民眾,在颱風來襲前落實自主防災工作,檢查防水閘門(板)是否功能正常,並在颱風來之前試操作,當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時,立刻安裝完妥,而尚未裝設防水閘門的民眾,則可先至各區公所領取沙包堆疊,以防止住家或地下室發生積淹水。另外,也可預先清除自家周邊排水孔或排水格柵的枯枝落葉等雜物,以維持排水暢通。

水溝蓋上方應清空,保持水路暢通(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水溝蓋上方應清空,保持水路暢通(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加官方LINE關注降雨資訊 消防署APP新增警鳴功能

水利處也推薦民眾加入水利處的官方LINE帳號,訂閱「水情警報器」功能,可接收雨量警戒,第一時間展開自主防災,還可提供雨量、河川水位、雨水下水道水位、抽水站狀態、淹水點查詢等功能,快速獲得水情相關資訊。此外,也可下載「行動防災APP」或「台北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主動了解降雨資訊。

另外,消防署開發的「消防防災e點通APP」,也可即時提供民眾災害資訊及查詢防災資訊,此外為方便外籍人士取得災害資訊,在颱風季來臨前,已新增推播訊息即時翻譯為英文、日文、韓文、越南文、印尼文、泰文、緬甸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及馬來文等11種外語功能;同時也新增警鳴功能,如遇災受困時,可透過發出聲響,吸引搜救人員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