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新北野柳"神明淨港" 場面壯觀熱鬧

張之晴 陳知學 報導  / 新北市

元宵節除了看花燈、吃湯圓,在新北市的野柳超過百年傳統的「神明淨港」儀式,也是別具特色的元宵慶祝活動。勇士們抬著神轎往海裡跳,祈求來年的風調雨順,今年還有許多來自海內外的民眾,一起「陪跳」,場面相當熱鬧。

野柳在地的年輕勇士,扛著神轎,奮力一跳,獨具特色的神明淨港活動,每年元宵節,在萬里保安宮前面展開,源自100多年前,野柳漁港附近的水域不平靜,後來透過這個特殊的宗教儀式,驅逐水中的鬼怪,祈求風調雨順。

現在更進一步,發展成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號召民眾一起跳,今年有來自海內外兩百位勇士加入,最年長的高齡80歲。還有人跳上癮二度參加,還帶著豬隊友一起來,不等主持人下令,大夥紛紛往前衝,天氣回暖跳起來少了一分刺激,但對參加者還是新奇的體驗。

現場還準備了萬里隱藏版美食白帶魚,結合地方農特產品推廣文化特色,成就台灣獨一無二的神明淨港活動,要民眾一起來逗熱鬧,見證傳統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