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青少年吸菸率高 衛生局加強稽查

張益鈞 樸星宇 報導  / 花蓮縣

吸菸對身體不好,所以從《菸害防治法》上路以來,就規定不能賣菸給未成年,但花蓮衛生局發現還是有不少店家偷偷販賣,所以主動出擊並且開罰,而且根據統計,花蓮的吸菸人口都高於全國平均,光是高中生就高達14.6%,高於全國平均的8.3%,衛生局希望透過主動稽查能降低菸品對未成年的傷害。

到雜貨店從口袋裡掏出零錢買包菸,但買菸的人明顯未滿18歲,店家也神色輕鬆似乎對這樣年紀的人來買菸,已經司空見慣,還有學生穿著制服就來買,但這樣的行為其實明顯已經觸法,花蓮縣衛生局光是今年1到3月5日,就在新城、吉安、光復瑞穗等地方抓到7家商店違規販賣,抓的這麼嚴,就是因為花蓮的國高中生吸菸人口都高於全國平均。

根據統計106年的學生吸菸率,全國高中生約8.3%,花蓮竟高達14.6%,國中全國吸菸率是2.7%,花蓮也有4.7%,高出平均許多。醫生也說,未成年到戒菸門診尋求協助的人數有增多,雖然未滿18歲無法用藥物幫忙戒治,只能靠衛教灌輸觀念加上家庭環境及同學之間的互相提醒,才能達到有效的防治。

衛生局也提醒店家,根據《菸害防治法》賣菸給未成年,最高將會被開罰5萬元,希望從家庭、學校跟店家多管道,一起來守護孩子們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