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預算遭刪除 蘭陽戲劇團 生存危機

陳璽鈞 張書銘 張書堯  / 宜蘭縣

宜蘭是歌仔戲的原鄉,成立於1992 年的蘭陽戲劇團,是全台灣唯一一家公立的"歌仔戲"團,27年來,不僅扛起傳承重擔、培育出許多優秀的歌仔戲小生小旦,更將這項傳統藝術推展到海外各地。但2018年,宜蘭縣議會刪除了劇團的年度全額預算1180萬元,讓他們一夕之間瀕臨"解散"危機。所幸後來文化部承諾補助、議會也鬆口追加預算。但從蘭陽戲劇團,我們可以看見,台灣傳統的戲劇文化、正面臨急速沒落的困境,傳統戲曲該如何繼續走下去?帶您一起來關心。

精明的相國府ㄚ鬟春草,不畏強權闖進衙門,和阿諛奉承,只求上位的胡知府鬥智辯論!詼諧緊湊的劇情,緊扣台下觀眾心弦,這是蘭陽戲劇團2019年大戲"春草",也是"鄉鎮巡演列車"活動的最新戲碼。

"扮仙"做為開場戲,也是戲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程序!宜蘭是歌仔戲的原鄉,1992年縣政府成立蘭陽戲劇團,是台灣唯一公立的歌仔戲劇團,走過27個年頭,公演足跡遍及全台甚至海外多國,更培育不少歌仔戲菁英人才。但2018年底,編列的1180萬元預算,遭議會全數刪除,蘭陽戲劇團頓時陷入解散危機。

公立劇團不以營利為目的,蘭陽戲劇團更重視教育推廣、人才培訓和文化傳承,每年至少推出一檔新戲和鄉鎮巡演,光是2018年,就演出130多場。當年成立備受縣府重視,預算曾高達3千萬元,但逐年被砍年年驚險過關,如今剩不到一半。編制內的團員更從最多39人,縮減到現在20人,演員加樂師只剩10位,許多演出都得外聘。

公演前的最後一次總綵排,團員和外聘人員總算湊齊。盤髮戴眼鏡身段靈活的廖欣慈,挑戰的是女主角"春草"角色,30歲的她已經是蘭陽的當家小旦,而她和劇團的緣份,要從13歲那年說起。

從小戲迷到獨挑大梁的小旦,廖欣慈對蘭陽戲劇團,有份難以割捨的感情,面臨劇團恐將解散,生計受到衝擊,更令她不知所措。他表示,當下其實真的很慌,就覺得呀怎麼辦?想轉行,還上網搜尋一下宜蘭有沒有缺的,如果真的沒有再演了,那就是她心目中曾經的那塊美好。

同樣擔綱要角,飾演胡知府的林湘敏,從小學戲科班出身,畢業後就進入蘭陽戲劇團,在劇團吸收養分成長茁壯,和團員感情融洽就像一家人,是她離不開的原因。

53歲的陳振旺30歲就入團,管理劇團所有服裝和梳化,團員都叫他"阿旺老師",為了節省開銷,有一身好本領的他,常常自己動手做戲服。

演出前負責服裝,公演當天搖身變成梳化師,有時人手不足還得下場跑龍套,一人身兼數職,是蘭陽戲劇團多年的困境,但團員們不離不棄,只盼攜手度過危機。

白蛇傳淒美的愛情故事,2003年由知名作家黃春明改編執導,蘭陽戲劇團重新詮釋,跳脫傳統演出窠臼,但受限於經費,這樣的大製作無法常態推出,走過27年劇團會不會少了創新多了包袱,黃春明沉痛呼籲。

曾任蘭陽戲劇團藝術總監多年的黃春明,愛之深責之切!蘭陽曾是歌仔戲人才養成的搖籃,培養出無數優秀的演員樂師,在戲曲界各展所長,像是薪傳歌仔戲劇團團長張孟逸,漢陽北管劇團團長陳玉環,還有悟遠劇坊團長簡玉琳,都出自於蘭陽,現在各擁一片天。只是在台灣目前90多個歌仔戲團中,蘭陽戲劇團揹負唯一的"公立招牌",躲不掉外界的質疑聲浪。

正式開演前,所有人在後台忙進忙出,僅管籠罩著前景未卜的解散危機,仍不減蘭陽人對藝術的投入和熱情,公演當天小小的廟口場地,湧進400多人給予他們掌聲,期待舞台上,代表著台灣在地戲曲文化精髓,宜蘭人的驕傲,永遠不會消失。

蘭陽預算生存戰,引發各界譁然,文化界更是撻伐不斷,縣府議會甚至文化部釋出善意,決心搶救蘭陽戲劇團。歌仔戲曾是民間最興盛的傳統戲曲之一,但隨著社會轉型逐漸沒落,不僅蘭陽戲劇團,許多的民間劇團,面臨更艱辛的經營困境。

在那段沒有電視,沒有影城的歲月裡,撫慰民眾心靈的,是戲台上有時充滿悲歡離合,有時詼諧逗趣的一齣齣歌仔戲,時代變遷傳統戲曲逐漸失傳。雖然戲終將落幕,但在地藝術文化,絕對是必要的存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