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穩產量銳減 新世紀哈密瓜漲價

張政慧 陳佳媖 報導  / 宜蘭縣

新世紀哈密瓜最適合在宜蘭壯圍鄉栽種,但因為天氣不穩定,今年產量銳減一半,價格高達每台斤80元,相較一般網狀紅肉的哈密瓜每斤約60元左右,雖然有明顯價差,但堪稱是瓜中之王的新世紀哈密瓜,還是吸引不少「嗑瓜族」搶先跟果農預定,因為這個品種在今年瓜果品鑑大賽中,以甜度17度奪冠,相當值得品嚐。

哈密瓜剖開來,果肉飽滿金黃剔透,挖一勺「哈密瓜汁」,放進甜度測試器,甜瓜之王立刻揭曉16.3度,宜蘭壯圍鄉瓜果品鑑比賽,新世紀哈密瓜以最高甜度17度,奪得瓜中之王的美名,原種據傳是來自中國新疆,在60年代引進台灣,深受台灣人喜愛,瓜甜又脆,產期6月又逢夏天,吃起來特別爽口。

可惜今年因為天氣狀況差,產量少4-5成,宜蘭壯圍鄉總計11公頃栽種新世紀哈密瓜,年產量約16萬5千顆,今年只產出一半,去年價格每台斤80元起跳,一顆新世紀哈密瓜約4-5百元,今年恐怕會再漲。

那麼錢花了,瓜該怎麼挑,旁邊有紋路,表示瓜從前面到後面都熟了,生育過程網紋不均勻,表示養分回流不順,不過看看台灣新世紀哈密瓜甜度飆破17度,吃起來可不輸日本進口哈密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