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波魚洄游生態 台日標識放流解謎

陳君毅 陳佳媖 何家俊 報導  / 台東縣

每年5、6月是東海岸大量捕捉曼波魚的季節,上個月才抓到280公斤的曼波魚,是10年來最大的一隻。不過,原名「翻車魨」的曼波魚數量越來越少,專家想從牠的繁殖生態、洄游路徑來研究,決定和日本長崎大學合作,透過標識放流、追縱定位,希望能解開這團謎,成為未來資源評估的重要依據。

圓圓的眼睛大大的頭,看起來身形笨拙,漁工潛進水底一看,這就是「曼波魚」,每到夏季魚兒洄游,數量驚人也相當搶手。民眾一窩蜂衝往前擠,新鮮的「曼波魚」經過大火快炒肉質相當鮮嫩。

曼波魚原名翻車魨,魚皮、魚肉到內臟軟嫩,魚腸清脆爽口,全身都是寶;不過,好吃的翻車魨的蹤跡難以尋覓,加上在2015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易危等級魚種,因此有研究團隊決定和日本長崎大學合作,透過「標識放流」來解開這團謎。

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張景淳說,「實際上牠(翻車魨)怎麼移動的,然後在哪邊生小孩、產卵的,主要的攝食場在哪邊、產卵場在哪邊,就是都不知道。」

目前有6尾翻車魨被定位,但洄游路徑一下往北又往南,接著加速向東離去,相當複雜;原本翻車魨總是順著黑潮游到台東附近海域,但數量卻是數年遞減,繁殖生態究竟怎麼運作?研究團隊將持續監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