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保安林開放養蜂採蜜 開拓新商機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位在花蓮的保安林地,原本是栽種樹木來水土保持,不過林務局想了個新方法,開發林下經濟,透過種植龍眼、楊梅等蜜源植物,設立了養蜂場,讓附近居民或是林農,只要對養蜂有興趣都可以學習、從事生產,增加居民收入,也意外吸引遊客上山觀摩養蜂生態。

顏色金黃飽滿的蜂蜜,吃起來甜滋滋,全是這成群的蜜蜂,辛苦好幾天,在蜂箱裡反覆釀製蜜汁,不停拍打翅膀來蒸發箱內水分,加速濃縮蜂蜜熟成,不過今年蜂蜜產量受到天氣影響,是50年來最差的一次,花蓮林區管理處技士 呂坤旺:「今年的三、四月其實溫度一直拉升,地溫不足,又水氣不足,有開花,但採不到蜜。」

花蓮林區管理處,在美崙工業區北側、壽豐鄉嶺頂和豐山村等三處保安林,栽種白千層、龍眼、楊梅等蜜源植物,締造林下經濟,藉此培育更多養蜂人才,花蓮林區管理處技士 呂坤旺:「可能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如果他就覺得抓到一點訣竅了,是可以自己出去做,我們就會讓他出去做。」

政府輔導林農學會養蜂、封箱搬運等技術課程,開拓新商機,對養蜂生態感到好奇的遊客們,更想爭相目睹。

原本這些保安林,是用來防飛砂、防風或是涵養水源,這次透過保安林下養蜂揭蜜計畫,讓在地居民透過養蜂賺外快,也能瞭解到蜜蜂對自然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