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田外首例!台南草皮驚現秋行軍蟲

玉米田外首例!台南草皮驚現秋行軍蟲 | 華視新聞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農委會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指出,今(18)日接獲台南市政府通報,昨日工務局在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修整草皮時,發現可疑的鱗翅目幼蟲,經取樣鑑定後,確認秋行軍蟲,這也是國內秋行軍蟲第1次在玉米田外確診的案例。

(臺南市政府楊復森提供)
(臺南市政府楊復森提供)

玉米田區外發現秋行軍蟲 全台首例

應變小組說明,接獲台南市府通報,隨後通報台南市府農業局前往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處理,並通知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台南場)前往初勘、取樣蟲體,經過鏡檢及國內蛾類形態分類專家鑑定後,確認為秋行軍蟲,是國內在玉米田區外發生第1次確診案例。

台南市政府及台南場今日再次前往現勘,並調查球場周圍高風險寄主作物受害情況,發現球場的「百慕達草」是灑播方式種植,球場外圍僅發現1處約3分地面積的玉米田區,但並無發現秋行軍蟲為害。

將劃為管制區 進行殺蟲劑防治

應變小組表示,明日將進行殺蟲劑防治處理,經施藥後將設立警告牌及懸掛性費洛蒙誘蟲器1組,並劃為管制區。另外在施藥後7天調查,未發現該蟲即解除列管;而如經調查仍發現該蟲,則再次施藥後調查,直到未發現該蟲後解除列管。

應變小組強調,11種玉米秋行軍蟲緊急防治藥劑均具防治效果,進行藥劑緊急防治處理,是為了避免該蟲在草皮上擴大為害,也將通知各機關單位,加強球場及草坪目視巡檢及管理工作。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除嘉義市外 全台軍有秋行軍蟲通報案例

應變小組補充,目前國內仍在秋行軍蟲緊急防治第2階段,「目視巡檢」是發現秋行軍蟲最主要方法,各農政單位會持續加強轄區內秋行軍蟲寄主作物巡檢工作。此外,截至7月17日止,除嘉義市外,全國各縣市均有秋行軍蟲通報確定案件計208件;成蟲確定案例125件。目前已完成銷毀81件,藥劑防治124件,3件尚仍待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