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心血注入創意 人工曬鹽業大復活

黃昱賦 陳建邦 徐靖壹 報導  / 嘉義縣

隨著時代演進,傳統產業越來越難生存,三百多年歷史的人工曬鹽產業,在民國90年難逃被淘汰命運,傳統日曬鹽田全面廢曬,走入歷史,但誰也料想不到,幾年之後,嘉義縣布袋鎮有人投身人工曬鹽,靠著老鹽工的經驗結合年輕世代的創新觀念,翻轉人工曬鹽產業。

大太陽底下,像雪花般的粗鹽,一一剷起,晒鹽,是看天吃飯的勞動業,人工日曬鹽田全台灣現在只剩下三個地方,北門井仔腳鹽田、金門西園鹽場,以及這個嘉義布袋洲南鹽場,除了要有好天氣,還要經驗傳承,2001年傳統日曬鹽田全面廢曬,老鹽工只能領補償金後退休、轉業,原本是一名記者的蔡炅樵,11年前想著能為家鄉鹽業文化做些什麼,更被老鹽工旺盛鬥志給感動,就重啟了布袋新厝的「洲南鹽場」。

蔡炅樵10多年來,不放棄的耕耘、研發,再結合文創設計,讓這曾經被宣判死刑的手工曬鹽產業,到現在已經能創造一年320萬的產值,最夯就是這高檔餐廳最佳拍檔的「鹽花」,2001年因為廢鹽政策,讓鹽田成了記憶,還好在布袋子弟蔡炅樵奔走努力下,以文化觀光創意產業的風貌再度重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