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口增加不夠住! 永久屋增建恐違法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屏東縣

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屏東縣原鄉部落遭到重創,包括瑪家、好茶以及大社部落,3個部落災後搬遷到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居住,每間永久屋1、2樓總共32坪,但是,近10年來,不少戶人口增加,空間不夠使用,因此自行加蓋增建,然而《莫拉克重建條例》規定,永久屋是不得加蓋的,禮納里當地部落居民就說,這樣的法規不符合現況,讓部落無法長大!

這裡是被稱為屏東縣普羅旺斯的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一間間小木屋整齊排列,而且每間都有特色,屋子都上了色很繽紛,每戶前庭都很原民風,木雕石板還有花花草草,只是這樣漂亮的休憩庭院,其實都是違建,就是因為空間不夠,每一戶幾乎都加蓋。

像是這一戶,廚房餐廳直接設在外面,洗衣機就3大台,晾的衣服一整排,最靠近廚房的這間,就是加蓋的,6坪不到還隔成兩間,何家三代要幾11個人,不加蓋怎麼住,還有這戶7口人家也是很擠,1樓擠3個大人,2樓擠5個,屋子外加蓋倉庫,會增建實在是沒辦法的事。

88風災後,瑪家好茶以及大社部落,搬遷來到禮納里部落,這裡共有483間的永久屋,每一間上下總共32坪,3房2廳1衛浴,因為空間不足幾乎每間都加蓋,然而根據《莫拉克重建條例》,永久屋不得加蓋,屏東縣府對永久屋違建怎麼處理,法制前先講情理,縣府原民處表示要研議,決定出能變通的方式,希望在法規跟居民權益上,能夠取得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