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狩獵自主 花蓮頒發獵人證

張益鈞 莊雨潔 報導  / 花蓮縣

原住民狩獵文化與野生動物保護法一直以來無法達成共識,不過現在似乎可以有所解套。花蓮林區管理處、國立東華大學協助花蓮太魯閣族建立了「狩獵自主管理機制」,組成獵人團、頒發獵人證,將管理權回歸族人。未來銅門獵人團將會嚴格管理,遵守傳統,每年更換狩獵地點,讓動物有喘息機會,並且透過管制狩獵和回報數量,作為未來相關法令修改的參考依據。

手上拿起獵人證照,從這一刻起上山狩獵,將不再遊走在法律邊緣,族人們更是開心殺豬歡慶自主權回歸部落,其實過去原住民狩獵文化與野生動物保護法,一直以來無法達成共識,如今花蓮林區管理處、國立東華大學協助花蓮太魯閣族建立了「狩獵自主管理機制」,並且頒發112張獵人證,讓狩獵行為正式納管。

而目前獵人團的成員,來自木瓜溪流域6大家族,族人打獵的行為得遵循GAYA,也就是部落的傳統習俗,從今年8月到明年7月31日,獵人們可以合法狩獵,不需提前申請,但上山前、下山後必須回報獵物種類、性別及數量等資訊,槍枝部份也得向警方登記控管,未來期待能兼顧文化保存,也能讓數據作為學術研究,幫住環境永續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