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擬增2機組 盧秀燕:沒汰舊換新不接受

中火擬增2機組 盧秀燕:沒汰舊換新不接受 | 華視新聞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7)日在市議會備詢時,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預計新增2部燃氣機組,重申市府立場「絕對不能接受!」。(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預計新增2部燃氣機組,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7)日在市議會備詢時重申市府立場,「絕對不能接受!」如再新增燃氣機組,台中火力發電廠恐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因此要求中火機組要汰舊換新,如新增2部燃氣機組,至少4部燃煤機組要立即除役或拆除,同時也要求中火必須減媒4成,生煤用量降到1104萬噸。

中火機組不減反增 中市府要求汰舊換新

盧秀燕表示,經過專家計算,1部燃氣機組可以汰換2部燃煤機組,換句話說,如果要新增2部燃氣機組的話,就要立即除役或拆除4部燃煤機組,才不會讓空汙情形更加嚴重。她指出,中火從以前的6部增加到現在10部機組,已製造這麼多空汙,現在卻還要再增加2部,市府和議會將成為台中的罪人。若中央要增加中火機組,就得比照文山焚化爐做法,新增2部燃氣機組,至少4部燃煤機組要立即除役或拆除、汰舊換新,變新變少,對空汙才有幫助。

若增2部燃氣機組 中火恐成世界最大火力電廠

台中市府環保局長吳志超也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目前是全世界第四大火力電廠,目前最大發電容量約550萬瓩,如果新增2部燃氣機組,最大發電容量恐將增加至810萬瓩,成為全世界最大火力電廠。

吳志超強調,市府作為中火操作許可證審核機關,擁有強而有力的公權力,目前中火第9號機組操作許可證尚未核發,明年將與其他9部機組一併核發,並規定中火生煤使用量降至1104萬噸,若中火不肯落實減煤4成,不排除撤發許可證。

憂空汙加劇 中市府要求中火減煤

盧秀燕呼籲,「不要再雪上加霜,讓發電機組越加越多!」過去各縣市已增加了包括林口、通霄及大林等6部機組,因此今年市府要求中火減煤,市府會在理性務實的態度下,要求中火生煤用量降至1104萬噸,惟有如此才能改善空汙,希望中央政府能夠聽進市府、市議會、市民的心聲。

對此台電回應,台電最重視的就是改善空氣品質和穩定供電兩項目標,考量到近期供電穩定,願意降載燃煤機組,等到2025年2部燃氣機組陸續興建完成後,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以達到減煤減排的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