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製茶老手藝 列南投文化資產

華視新聞 徐孟蘭 蕭鈺燁 周大翔 南投報導  / 南投縣

南投鹿谷一名手工製茶師,76歲的蘇文昭,他的手工古法製茶技術,被南投縣文化局登錄為"傳統知識與實踐"類別的文化資產,是手工製作凍頂烏龍茶的先例。他18歲就跟阿公學古法製茶,而且還會用手炒茶,就是將茶葉倒進高溫300多度的裡,手伸進去炒,茶葉的熟度,都靠手去摸、去感受,蘇文昭說,辛苦的製茶過程,年輕人都不想學,也讓這項技術面臨失傳危機。

整籃茶葉,倒進預熱好的大鍋子裡,接著兩隻手直接伸進去,開始炒茶,雙手在高溫300多度的裡,不停翻炒,茶葉裡的水分被蒸發出來,化作陣陣白煙,根本鐵砂掌來著,他是南投鹿谷的手工製茶師蘇文昭,18歲開始跟著阿公和爸爸,學古法製茶,炒茶炒了50多年手早就習慣在裡的溫度,300度高溫炒20分鐘後,將茶葉裝進布袋裡,再跪在竹藍上用手揉茶,揉成一顆結實布袋球。

蘇文昭站起來,踩在布袋球上,用腳來揉茶,用腳揉茶,平衡感要好,利用全身的力量,將茶葉多餘的水分給逼出來,踩完要打開布袋,把茶葉弄散,再拿去烘,烘好再裝進布袋,用手揉茶揉完換腳踩,這樣的動作,至少要重複20次,蘇文昭76歲了,他說現在炒茶都用機器炒,已經沒什麼人,像他一樣還在用手炒茶。

手工製茶師 蘇文昭說:「這溫度有夠才有這個的聲音,茶炒起來才會比較香」。

蘇文昭的手工古法製茶,被南投縣文化局,登錄進"傳統知識與實踐"類別的文化資產,更是開啟了手工製茶的先例,他希望能藉此,讓更多人來學習手工製茶,不要被機器取代,更不要讓古法製茶失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