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產值破3億 美濃野蓮缺工問題多

華視新聞 黃昱賦 榮昊北 許利森 黃建熒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什麼農作物成為地方金雞母?高雄美濃盛產野蓮,產量全國第一,市面上不管叫野蓮還是水蓮的,9成以上都來自這裡,一年創造三億產值!不過背後卻隱藏嚴重農業缺工問題,幾乎每戶農民都有雇用非法移工!不少雇主被抓到寧願選擇被罰錢,問題在於如果合法申請農工,薪資高還得見紅就放,根本不符合農忙時期。需求盼望中央能趕快引進長期移工,協助農民痛苦!

看見目標立刻衝上前,移民署前進高雄美濃水蓮產銷班,非法移工通通抓起來,農民違法僱用固然不對,但缺工問題卻始終解決不了,合法申請的人力農民不想要,野蓮農民 李先生:「你還沒有進來,你願意說四、五點就起來做。」

美濃是全台野蓮種植最大宗,你吃下的每一口,背後幾乎都有著非法移工付出的勞力。

野蓮採摘相當辛苦,一天得泡在水裡6個小時,本地人不想做,但合法申請的移工,要周休二日,要見紅就放,農忙時期難以配合,只能冒險將腦筋動到非法移工身上,現在的他們還能怎麼做,就只能什麼都不做了。野蓮農民 李太太:「有多少做多少 也沒辦法增加量。」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 王正一:「我們希望能夠 中央能夠協助地方,某一些產業類別,能夠引進長期性的外勞。」

知道農民苦衷,承諾會持續向中央反應,希望能訂出符合農民需求的配套,但中央的意思呢,

農委會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行祕書 蔡佩君:「業者可能要認真去思考,他的工作是不是要做一些調整,外勞不願意調度到野蓮產業,這也是很有可能的。」對農民來說,盡快能有合法又合適的移工來幫忙,才能真的解決,農忙時期缺工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