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也毒! 宜蘭縣研擬《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

電子煙也毒! 宜蘭縣研擬《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 | 華視新聞
電子煙(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為防制電子煙對民眾之危害並維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菸害防制法》已將電子煙納入修正草案,明訂禁止輸入、販售、及限制使用場所等規定,但目前仍在立法院審議中,宜蘭縣政府為強化防制電子煙之危害,先行研擬《宜蘭縣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草案,將電子煙比照一般紙菸予以規範,並限制使用電子煙場所及擬定相關罰則。

維護兒少健康! 宜蘭縣訂《電子煙自治條例》

《宜蘭縣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草案重點包括:明訂未滿18歲不得使用電子煙、任何人不得供應電子煙予未滿18歲者、限制使用電子煙之場所、以及擬定相關罰則等,以填補《菸害防制法》修法完成前之空窗期,防制電子煙對民眾之危害,並維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

電子煙可添加調味 青少年易受誘惑

宜蘭縣衛生局長徐迺維表示,電子煙有相當比例含有尼古丁之成分,仍有成癮之可能性;此外還有亞硝胺、丙二醇等有毒物質,成份複雜。且電子煙會添加許多調味成分,如水果味、甜味、薄荷味等香味,吸完後身上不會殘留菸味,使得青少年更易受誘惑而嘗試,造成其進一步染上菸瘾,並危害其健康,嚴重時更可能造成大腦永久性損害。

不只影響健康! 電子煙也恐造成空氣汙染

宜蘭縣衛生局指出,食藥署抽驗電子煙時發現100%電子煙成品含有甲醛、90.3%含乙醛等致癌物,而國外更發生多起電子煙自燃或爆炸事件。另外,電子煙同時也危害到周遭人的身體健康,根據Schober等人於2014年的研究結果顯示,於通風良好的室內環境使用電子煙2小時,室內空氣中即可測得大量的丙二醇、甘油、尼古丁濃度,PM2.5平均濃度為197g/m3,室內的多環芳香烴(PAHs)濃度約增加20%、空氣中的金屬鋁濃度增加2.4倍,這些都對空氣品質的影響甚大,甚至造成嚴重的污染。

宜蘭縣政府說明,《宜蘭縣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後續待完成辦理草案預告及各項法制作業程序後,將函請議會審議,期望能盡速完成立法,以保護縣民的健康。

★華視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戒菸專線:0800-636363★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