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拍機結合熱顯像儀 新救災利器曝光

空拍機結合熱顯像儀 新救災利器曝光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益鈞 梁宏志 樸星宇 花蓮報導  / 花蓮縣

空拍機除了能拍攝廣闊的山海美景,也能成為救災利器,為了蘇花改行車安全,新成立的和仁分隊,就把空拍機結合熱顯像儀,來幫助救災,可以更快速的判斷起火點以及傷患位置。明年三月空拍機操作得要考照,消防隊員們也抓緊時間練習。為了強化隧道內的救災能力,消防隊還把重機改裝成消防車,配合大型排煙車以及遙控操作的自走遙控砲塔,來提升救援的速度跟效率。

車子在隧道內燒成一團火球除了倚靠隧道內的救災設備,消防隊員也得跟自身裝備爭取更多救援時間,預計明年1月5日通車的蘇花改全長38.8公里,光隧道就有八個一共24.6公里長佔了六成以上的路段,為了確保民眾行車安全,花蓮縣消防局新增和仁分隊專責負責,他們也帶來許多救災利器。

空拍機除了拍美景也能結合熱顯像儀,讓火場熱點一覽無遺幫助指揮官判定火場資訊,以及傷患的位置一分一秒都不浪費,空拍機廠商業務經理周上涵說:「它的圖傳(圖資傳送)距離有八公里」。

明年3月起空拍機得要有證照才能操作,消防隊員們也正加緊練習,拉出水線迅速噴出泡沫撲滅火源,重機改裝成消防車,倚靠加裝的高壓氣瓶及水箱,一次可以搭載30公升的水量,能更克服地形限制來滅火,隧道火災擔心的還有濃煙密布影響視線,這台排煙車裝有曲臂,可以因應需求來排煙,或是製造水霧來降低火場溫度,造價1500萬排煙效果比傳統系統好3倍以上,還有這台可以在300公尺遠遙控操作的自走遙控砲塔,能深入險境幫助灌救,狹窄崎嶇的地形都難不倒它,多樣救災利器陸空連線,希望能讓蘇花改的安全更完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