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鹿野永安村15年傳統 搗年糕送獨居老

華視新聞 陳君毅 莊雨潔 台東報導  / 台東縣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在去年獲選全國十大經典農村,為了迎接農曆新年到來,地方耆老讓全村重現過去年節熱鬧氣氛,以傳統的製作年糕,因此特別邀請村民動手搗年糕,除了讓村民一起享用,也會送給獨居的老人家,其實這活動已經持續了15年,長輩希望這項傳統能夠傳承到下一代,讓大家一起感受過年的氣氛。

一群人接力拿起木棒,奮力的攪拌著桶內的年糕,這裡是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為了迎接農曆新年到來,地方耆老邀請村民用傳統的方式動手搗年糕,這也讓不少人想起了兒時回憶,村民黃先生:「我媽媽那個年代,我以前都常看他們在做年糕,我都要來幫忙。」

就是希望可以讓繁忙的現代人,也能夠利用春節,回到家鄉團聚在一起,所以每年到了農曆年前,村民就會一起做年糕,鹿野鄉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年糕代表年年高升,那所以說在早期農村,大家都相互幫忙,不過後來大家越來越忙,所以這個習俗,就變成只能到大賣場去哪裡買年糕。」

透過通力合作,一方面連結社區的情感,也能夠透過活動,吸引外地人一起來玩促進地方觀光,而這些年糕也開放訂購,同時也會分送給村裡的獨居老人家,讓大家都能過個溫暖的農曆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