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台南發生今年首例鼬獾咬傷人事件

狂犬病?! 台南發生今年首例鼬獾咬傷人事件 | 華視新聞
台南出現首例鼬獾咬傷人事件,示意圖。(翻攝維基百科)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台南市10日發生首例鼬獾咬傷民眾事件,經衛生單位緊急救治,傷者暫無大礙,後續將追蹤是否有狂犬病病毒潛伏;台南市衛生局提醒,狂犬病的致死率非常高,民眾若不慎遭動物咬傷,應及時就醫並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降低發病的風險。

台南首例! 野生鼬獾闖民宅咬傷人

衛生局指出,10日發生的這起鼬獾咬傷人事件,傷者為居住白河地區之民眾,當時一隻野生鼬獾突然闖入民眾住家,咬傷其左腳姆指後隨即逃跑,衛生單位已協助傷者完成免疫球蛋白及2劑人用狂犬病疫苗施打,後續將追蹤剩餘2劑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情形,並進行健康關懷。

狂犬病致死率高 潛伏期最常可達一年

衛生局說,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腦脊髓炎,致死率非常高,潛伏期通常為1至3個月,短則不到一週,長則一年以上,初期症狀有發熱、喉嚨痛、發冷、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頭痛或咬傷部位異樣感,數天後出現興奮及恐懼現象,然後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痙攣,並引起恐水現象(又稱恐水症),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等情況,如不採取醫療措施,患者常因呼吸麻痺導致死亡,如能在遭動物咬傷後及時就醫,並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可以降低發病的風險。

提高警覺! 衛生局:台南11區具高風險

衛生局表示,台南市的南化、楠西、六甲、大內、龍崎、左鎮、東山、柳營、關廟、白河、玉井等11區為鼬獾陽性案例分布鄉鎮,呼籲民眾提高警覺,避免接觸或驅趕及捕捉野生動物(包括蝙蝠),每年須帶犬、貓等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

遭野生動物咬傷 衛生局:儘速接種疫苗降低發病風險

如不慎遭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衛生局說,民眾可先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前往3家「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成大、永康奇美及柳營奇美醫院)」就醫,經醫師評估後,有得到狂犬病風險者,應儘速接種免疫球蛋白及4劑人用狂犬病疫苗,以降低發病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