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客發燒拒隔離 護理師憂防疫漏洞

華視新聞 黃昱賦 許利森 許文男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根據中國統計數字,確診個案高達440例,其中有9例死亡,這場風暴也在台灣延燒,高雄一名護理師就在臉書PO文,來自中國的遊客出現疑似症狀,卻拒絕隔離直接溜走,引起討論,不過高雄衛生局表示,快篩結果只是A型流感,院方無法強制留院隔離,並且護理師在臉書上散布消息的行為,已經觸法。

武漢肺炎疫情風暴持續擴大,醫療院所繃緊神經,但高雄一名護理師,在臉書上PO出一篇文章,表示有一家三口的中國遊客來到高雄旅遊,沒想到其中一名幼童突然發燒,趕緊前往地區醫院掛急診,PO文中寫著,A流併肺炎,要準備住院隔離時,父母竟然帶著孩童溜走,並且已經搭機離開。

不過衛生單位出面澄清,就診當下快篩,中國籍孩童只是A型流感,沒有權力阻止患者出院,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 潘炤穎:「一開始醫師的診治是先朝著可能是A流或B流的方向去懷疑,證實A流之後 就沒有再進行後續的處置過程,那基本上這樣的處置行為,是符合目前在臨床上的處置,不過傳染性肺炎 這個傳染病的陰霾之下,基本上我們還是會去特別要求,在第一線處置的醫師。」

高雄衛生單位自認處置過程沒有問題,不過目前確實還有一名中國籍遊客,疑似感染,已經進行隔離,等候檢驗報告出爐,而護理師在臉書上散布消息的行為,可能已經觸法,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 潘炤穎:「在整個醫療法不當揭露病人隱私這部分,也該有所警惕。」

好幾位醫生戴上口罩,穿好隔離裝備,進行診斷,武漢肺炎讓民眾聞風色變,高醫擬定好SOP,進行防疫演練,一有疑似病例,馬上按表操課,醫療單位戰戰兢兢,完全不能大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