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越擦越髒! 防疫清潔消毒有撇步

吳烈安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防範武漢肺炎,民眾也會加強居家清掃消毒工作,不過如果清潔方式不對,那就是白費力氣。像是擦桌子,如果沒有按照順序擦拭隨便亂抹,不但沒辦法清潔,還可能把細菌擦的到處都是。另外使用清潔劑時,應該要先噴在抹布上,而不是噴在家具上,避免沾染更多細菌灰塵。另外酒精、漂白水,能夠清潔的東西也不同。

東擦擦西擦擦,防範武漢肺炎,民眾加強居家衛生打掃,不過,打掃學問大,如果沒做正確白流了一身汗,可能還達不到清潔效果,例如簡單的擦桌子,大家拿到抹布隨便擦,這就是標準錯誤,這樣亂擦不但沒擦乾淨,還會把細菌擦的到處都是。清潔專家張茗富:「你隨便這樣擦,就是把髒的東西,就是向左向右擦。」

要怎麼擦才有效果,我們請專業的清潔人員來示範一次。清潔專家張茗富:「由上而下,由下而上,這樣子。」如果要加強清潔,很多人會用清潔劑,不過像這樣噴在物體上也不對,專家說清潔劑,要噴在抹布上。清潔專家張茗富:「吸下去它抹布一擦的話,老實講,對你細菌的一些我們的消毒殺菌,才有達到那個效果。」

講到清潔劑,很多人覺得酒精能消毒,直接拿酒精到處噴到處擦,清潔專家提醒,酒精不是萬能。清潔專家張茗富:「漂白水的話它就是適合在擦地板,酒精的話它本身就是一種殺菌的功能,就可以噴在我們的身體。」

另外打掃浴室,千萬不要用熱水洗,因為會讓溫度上升,反而有利於細菌繁殖,正確的是用冷水加清潔劑來清掃,另外還要注意,打掃用具的清潔,像抹布拖把刷子,都要定時清潔常更換,不然長期使用藏汙納垢,反而會越清越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