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9天8夜遶境 商機估至少30億

黃種瀛 張春峰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大甲媽9天8夜遶境,橫跨中彰雲嘉四個縣市,一百多家廟宇參與,如果活動喊停,不光是對宗教的衝擊,更牽涉到龐大的利益商機,包括香油錢、信徒供奉的金牌,還有各項物品的名稱授權金等等,以每年200萬人次,每人花費1500元來估計,至少可以帶來30億的商機。

人潮帶來錢潮,每年大甲媽遶境,鎮瀾宮外圍的攤商,生意搶搶滾,可以說是一年中的大月,但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已經有民眾向媽祖請假,不參加遶境,攤商的生意更是直直落。記者 vs. 鎮瀾宮周圍攤商:「(比往年這個時候少幾成),至少兩三成一定有的。」

大甲媽遶境,橫跨四縣市,一百多家廟宇,要是突然喊停,不光是衝擊宗教,恐怕涉及更龐大的利益商機,因為信徒會貢獻廟方香油錢和金牌,參與活動的商家,各種吃的、穿的、配戴物品,如果要冠上「大甲媽」,就得付出授權金,加上各地宮廟還有回饋金,以每年200萬人次參加,每人花費1500元估計,一趟遶境至少超過30億元商機。

但今年受到武漢肺炎影響,遶境信徒預計降到150萬人,商機也降到20億元以下。記者 vs. 西螺福興宮周圍商家:「(往年)都會多個五六成的生意,(如果今年不遶境呢),我不曉得因為不曾遇過這種情形。」西螺福興宮周圍商家:「(遶境)就是庇佑大家,我也希望他們可以成行。」

世界級的宗教盛事,面臨世界級瘟疫的衝擊,要是取消遶境,牽涉的範圍實在太廣,對鎮瀾宮來說,更是面子和裡子的天人交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