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廠漏油釀汙染 高市府擬開罰600萬

黃昱賦 榮昊北 報導  / 屏東縣

高雄鳥松區曹公新圳遭到重油汙染,水面上可見大片的油汙,循線發現是上游一間製藥廠貯油槽破裂,排放重油,由於這條河川是大高雄地區的重要農業灌溉溝渠,環保局第一時間,立刻派員到場設置攔油索及吸油棉,目前正在等待採檢結果,不排除對業者祭出六百萬元重罰。

曹公新圳油汙6公里,環保局人員打開水溝蓋,撈起這又濃又稠,發出陣陣惡臭的黑色油汙,附近民眾被臭到受不了,趕緊通報里長。高雄坔埔里長蔡財旺:「這個都很嚴重了,你看這油這麼臭。」

原來是高雄市鳥松區這間藥廠,貯油槽破裂,導致10噸貯油槽內重油及油泥洩漏,通通流往曹公新圳,攔油棉鋪在河川岸邊,吸起大量油汙,甚至還出動機具來抽油。

曹公圳橫貫大高雄地區,是下游農地重要灌溉溝渠,一旦油汙擴散,後果不堪設想。高雄市環保局環境稽查科長林燦銘表示,他疏漏,而且沒有馬上做立即相關的處理,環保局就依照這個水汙法的規定,最重是6百萬,6萬到6百萬。因為他整個影響到曹公新圳,而且還有影響灌溉渠道的部分,那環保局這邊一定會從重處理。業者喊冤,是貯油槽破裂,才會讓重油洩漏。不過第一時間沒有進行通報,造成嚴重汙染,將面臨最高六百萬元的罰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