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梅花鹿跌落漁港險溺斃!熱心民眾急救援

綠島梅花鹿跌落漁港險溺斃!熱心民眾急救援 | 華視新聞
(海巡署東部分署第一三岸巡隊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海巡署東部分署第一三岸巡隊今(5)日接獲民眾報案稱,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漁港內發現一隻梅花鹿跌落漁港待援,綠島安檢所立即派遣勤務人員前往救援,與現場民眾的協助下共同將落海梅花鹿平安救援上岸,並帶至附近山區野放。

梅花鹿落水!民眾急跳下水救援牠

第一三岸巡隊指出,岸巡隊人員抵達現場後,發現已有熱心民眾下水游向落海梅花鹿協助救援,海巡人員見狀立即拋出救生圈及浮水繩確保水中民眾救援安全,並提供救援人員利用繩索將梅花鹿完成固定後緩緩游向岸際。

(海巡署東部分署第一三岸巡隊提供)
(海巡署東部分署第一三岸巡隊提供)

接著,再由岸巡隊人員接續將落海的梅花鹿帶上岸際,經聯繫台東縣動物防疫所,防疫所指綠島山區為野生梅花鹿群居生活地區棲息地,故由海巡人員協助將該落海梅花鹿載至附近山區實施野放。

民眾若在海域發現相關案件 速撥118

海巡署東部分署第一三岸巡隊呼籲,若於海域、港區及岸際發現有危難、救生或救難及生態保育等案件,請立即撥打海巡署118服務專線,本署將立即派員馳赴救援,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政府提供)

民國66-72年間 綠島曾有2千頭梅花鹿

台東縣政府在觀光旅遊網指出,綠島原本沒有梅花鹿棲息,在60年代開始有人引進梅花鹿畜養,割茸出售,隨後並發展為綠島特有的養鹿事業,最興盛時期為民國66年至72年間,全島擁有2千頭以上的梅花鹿。不過,在台灣的養鹿事業一窩蜂跟進,鹿茸價格大跌之後,養鹿變得不符合經濟效益,養鹿人家紛紛將飼養的梅花鹿野放山林,己經在台灣本島野外絕跡多年的梅花鹿,在綠島的山林間重覓生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