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紀錄 中研院研發出15分鐘快篩試劑

黃佩華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的全球疫情還在持續擴大,怎麼提高篩檢的量能、各國都在努力!雖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認為,台灣目前還不需要像韓國一樣做普篩,但越早發現疑似個案,就能越早開始防堵病毒傳播!中研院就破紀錄,在19天內成功製造辨識新冠病毒的檢測抗體,等於把檢測時間,從現行的四小時、縮短到十五分鐘,目前正在加速量產流程。

面對狡猾的新型冠狀病毒,採集檢體、判讀結果,是確診關鍵,但很多案例一驗再驗,最後才出現陽性反應,可見病毒很難纏!南韓因為MERS記取教訓,這回展開得來速,檢測閃電戰,進入普篩階段;雖然確診人數多,但積極治療,並找出感染者,致死率不到百分之一,比世衛組織統計的百分之三點四來得低。

台灣目前是用核酸檢驗方式,平均要四小時、還要有特殊儀器,但中研院在四十六株單株抗體當中,其中有一株有單一辨識性,也就是只對新冠病毒有反應,把篩檢時間縮短成十五到二十分鐘!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安綏表示,如果是其他的冠狀病毒感染的話,我們就可以確定他是陰性,如果是COVID-19這次的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的話,那就可以測出來是陽性,不會有偽陽性的出現。

通力合作,比預期還要提前兩個月,就達成目標,經濟部安排,將生產快篩抗原檢測的原型產品,希望能在三到四個月內量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