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煮油遶境習俗防疫 籲信眾勿隨行

劉漢生 王美雅 邱顯雄 報導  / 台南市

煮油遶境驅瘟疫的特殊百年習俗,是在台南仁德區一間宮廟,每年農曆二月會舉行的儀式,廟方人員以神轎出巡,還會煮油隨行,意謂著為地方消災,這次為了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於是請信眾不要隨行,以免人潮太過擁擠,信眾們在家等候,當神轎經過時,再拿衣物等物品,出來過火就好。

煮油遶境驅瘟疫的特殊百年習俗,引人矚目!這是在台南仁德區二層行清王宮,每年農曆二月會舉行''謝公愿''儀式,廟方人員以神轎出巡,還會煮油隨行,意謂著為地方消災,這次為了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於是請信眾不要隨行,以免人潮太過擁擠,信眾們在家等候,當神轎經過時,再拿衣物等物品,出來過火就好。

抬著神轎在地方出巡,廟方人員進到民宅,跟在後頭的人,扛著火爐鍋鼎,煮著一鍋滾燙的油。民眾:「保佑這個社區,大家平安順利。」這是台南仁德區的二層行清王宮,超過百年的傳統遶境習俗,每年農曆二月舉行,一系列敬天儀式,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煮油除穢」代表去除壞運氣。

今年配合中央防疫措施,戶外儀式照常,但改成請信眾不要隨行,避免人潮太過擁擠,民眾都很配合,廟方也加強消毒防疫。二行里里長吳忠慶表示,這次的範圍就比較縮小一點,不讓里民跟著那個王爺的神轎遶境這樣。清王宮總幹事宋瑞堂表示,拿他們的衣服,在油鍋上方過一下火表示說去除瘟疫。信眾們像這樣,在家裡等候神轎經過,拿起衣物等物品,在油鍋上過火保佑平安,虔誠希望疫情趕快過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