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驗出新冠病毒 接觸傳染力驚人!

病房驗出新冠病毒 接觸傳染力驚人! | 華視新聞

徐孟蘭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很多人都知道武漢肺炎會透過飛沫傳染,但有專家發現「接觸傳染」,也是病毒擁有高度傳染力的主因。中山醫大的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翻譯了美國醫學會雜誌上一名新加坡學者發表的論文,研究一名武漢肺炎患者住過的負壓隔離病房,發現患者碰過的地方,像是病床、地板,還有馬桶,洗手台,都驗出病毒陽性反應,也因此,不知情的人要是摸過患者碰過的地方,再揉眼睛、挖鼻子或吃東西,就很可能會間接感染武漢肺炎。

護理師全副武裝,全身包緊緊,才能進去,收治武漢肺炎患者的負壓隔離病房,小心翼翼,是因為有新加坡學者,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發表論文,表示「接觸傳染」,是病毒擁有高度傳染力的主因。中山醫大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觸摸或是他的咳嗽,造成他噴出的呼吸道一些病毒的顆粒,其實有可能去汙染他所謂的周遭的環境。」

引用論文中這張「負壓隔離病床平面圖」,這是一名確診武漢肺炎患者住過的病房,消毒前,研究人員在病房和浴室,採樣了23處檢驗,其中有18處呈現新冠病毒陽性反應,就是用黃色和紅色圓點標示的區域,包含了病床、地板、浴室馬桶和水槽,連聽診器都沾染病毒。中山醫大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觸摸一些可能經過汙染的環境,或是一些汙染的器物,這些病毒藉由呼吸道黏膜,或是鼻腔黏膜來感染人體。」

醫生也點出研究中的重要資訊,就是只有上呼吸道症狀的輕症病患,也可能藉由呼吸道顆粒中的病毒,大幅度「染」遭環境,所以最重要的自保方式,就是不要隨便碰觸周遭環境,不要亂摸臉、眼睛、鼻子和嘴巴,保持手部衛生清潔,才能預防「接觸傳染」的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