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六房媽遶境取消 過爐採實名制

吳烈安 張春峰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全台唯一沒有固定廟宇的雲林六房媽,由斗六、斗南、土庫等五個鄉鎮市輪流供奉,每年要換地點時,會舉辦盛大的過爐遶境活動,今年碰上疫情,六房媽祖會決定今年遶境取消,但過爐照常舉行,只不過儀式會簡化,而且採取實名制,也就是只限制有登記的交接代表和理監事參加,一般信徒必須等到神尊安置好後,才能到今年土庫新建的紅壇參拜,創下了百年來只過爐不遶境的先例。

大批信眾一路跟著神轎,這是以往雲林六房媽,在過爐遶境時的盛大場面,但今年碰到了武漢肺炎疫情,百年來沒中斷過的遶境,首次取消。六房媽會理事長徐萬成:「配合我們政府的政策呢,我們中華民國六房媽會這次的過爐遶境呢全部停止,只辦理簡單化。」

六房媽是全台灣,唯一沒有固定廟宇的神明,每年會由斗六斗南土庫,等五個不同的鄉鎮市,輪流供奉,今年不但境取消,過爐交接儀式也簡化,採取「實名制」,只有有登記的交接代表,和理監事等工作人員,才能參加。六房媽會理事長徐萬成:「全部都要有名冊這樣才可以,以後有什麼事情我們可以追蹤,這是我們配合政府政策應該要做的。」

至於一般的信眾,要等到過爐儀式完成,神尊安置好後,才可以到今年的土庫鎮紅壇參拜,而以往各鄉鎮市會派出的陣頭,也為了避免人潮聚集,也確定全部取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