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鹿誤觸山豬吊陷阱 居民合力救援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田寮區有居民發現,一隻受傷的水鹿卡在水塘邊,當地民眾隨即通報農業局到場協助,原來,牠是誤觸了山豬吊陷阱,不止水鹿,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上星期也在六龜和甲仙山區救援,志工也差點踏入陷阱,還發現大約50坪的空間裡,就有將近20個山豬吊,動保志工說,山豬吊已經規定不能使用,還是有人無視法令,殘害無辜動物令人痛心!

一群人合力要把水鹿從水裡拉出來,好不容易終於拉上岸,看到牠的脖子勒了條鋼索,連接著一塊大木頭,原來這隻水鹿誤闖了山豬吊陷阱,使命掙脫把樹木都扯掉。救援民眾黃惠敏:「根本就拿不動。」救援民眾:「牠就是被綁住、很喘,要來這邊喝水。」

為了喝水卻體力不支,摔進池塘裡,高雄田寮區當地居民發現,跟獲報的農業局成功救援。救援民眾黃惠敏:「麻醉完之後幫牠上完藥,這頭鹿呢,也很平安順利的再返回牠的山林。」

這就是山豬吊,一踏入就拉住往上吊,高雄山區被發現有不少。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小華:「我的腳,有沒有看到。」動保志工為了救援,也誤觸陷阱,腳瞬間被鎖住。

在六龜甲仙山區發現,50坪的空間內就有快20個。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小華:「沒辦法掙脫的就在這邊曬死、餓死、渴死。」

被山豬吊吊到的狗,一掙扎就是斷腳,高雄市動保處接獲不少通報。高雄市動保處副處長段奇漢:「有配合我們民間團體,在甲仙六龜相關地方去搜山,做捕獸夾的蒐集動作,保括山豬吊。」

行政院農委會公告,109年3月1日起禁止使用山豬吊,如果造成動物重傷或死亡,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以及最高500萬元的罰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