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空汙!台中市通過《汙染檢舉辦法》 祭高額獎金

打擊空汙!台中市通過《汙染檢舉辦法》 祭高額獎金 | 華視新聞
台中市政府為改善空氣汙染問題,今(17)日通過《固定污染源檢舉獎勵辦法》。(台中市政府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政府為改善空氣汙染問題,今(17)日通過《固定污染源檢舉獎勵辦法》,祭出檢舉人以及「吹哨者」檢舉獎金,盼能鼓勵民眾挺身而出,共同守護環境揪出不法汙染源;同時,台中市政府也完成石虎棲地調查、加強保育實質工作,預計將送《石虎條例》至市議會審查。

為改善台中空汙 中市府祭出檢舉獎金

台中市政府今舉辦市政會議,通過《台中市檢舉固定污染源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案件獎勵辦法》及《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兩項法案,市長盧秀燕指出,《檢舉固定汙染源獎勵辦法》是改善台中空汙的重大法案,除了將一般檢舉獎金提高為罰緩金額的5%,「吹哨者」更加倍提高至10%,呼籲民眾能與政府共同合作,一同揪出不法空汙,後續將移請法制局發布實施。

經環保署查證屬實 檢舉最高可獲罰鍰金額10%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檢舉主要針對違反《空汙法》的業者,其中包括工廠違法排放空汙,或設備未取得許可證自行操作,以及工地現場未有防制措施,導致汙染物逸散等行為。檢舉人可以是個人、多人或團體,經環保局查證屬實,只要該案違反空汙法且罰鍰達10萬元以上,檢舉者就可獲得罰鍰金額最高5%檢舉獎金。

而為了鼓勵民眾能自發性檢舉,環保局指出,市府祭出「吹哨者」獎金加倍制度,只要檢舉人還在該業者公司任職,環保局經查證屬實,將視情況提供罰鍰金額最高10%獎勵金,盼能藉此嚇阻業者不法行為,而若檢舉人已離職,則適用最高5%檢舉獎金。

《石虎條例》2度未過 將再闖關盼落實石虎保育

而針對《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2度送台中市議會審查未過,盧秀燕表示,基於環境永續、生態平衡的立場,市府也舉辦多場地方說明會及進行棲地族群調查,並持續與議會溝通,草案再度修改後將再送市議會審查,盼該自治條例順利通過,將石虎保育工作法制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