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困蓄水池慘死 保育團隊盼清查「死亡陷阱」

石虎困蓄水池慘死 保育團隊盼清查「死亡陷阱」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一隻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日前被研究人員發現,倒臥在一處荒廢的蓄水池中死亡多時,保育團隊指出,因為高聳的垂直牆面動物無法直接跳出,常常發生野生動物受困其中活活餓死的案例,盼能早日解決這類「野生動物陷阱」。

石虎身手靈巧 卻慘死蓄水池

野生動物在野外要面臨各式各樣的生存挑戰,除了自然界本身的考驗,還有大量來自人類的危害影響著牠們的生存。臉書專頁「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今日po出一則令人不捨的消息。一隻被研究團隊監測中的石虎,被發現死亡在南投一處森林中的荒廢蓄水池,令研究人員相當難過。

保育團隊指出,這隻母石虎是在2019年底,在水里因為入侵雞舍偷吃雞,被主人抓到送往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檢傷發現牠一隻眼睛受傷,右眼視力無法恢復,但幸運的是牠的行動和獵捕狀況良好,經評估後不影響牠的存活,因此在決定讓牠帶著追蹤器回到野外。但之後,研究團隊常常收不到訊號,找不到這隻「獨眼虎」去了哪,出動了三組人馬,終於在農曆年前,於一個荒廢林地的蓄水池中找到了牠的身影,但牠已經死亡多時了。

跳不出去… 蓄水池成野生動物殺手

「阿虎」團隊指出,日前和林務局、台大實驗林和南投縣政府組成團隊,前往蓄水池現場勘查,撿拾屍體和項圈,並計畫要進行逃脫設施改善。成員下去蓄水池後發現,除了一隻石虎屍體,至少還有6隻台灣獼猴也喪命其中。

保育團隊表示,其實這類蓄水池命案不是首例,2019年在南投地區就共有3隻石虎掉落到蓄水池裡,另外還有兩起在國姓和中寮,2017年也在埔里發現有一隻石虎掉落水井中死亡。團隊人員表示,獨眼虎帶領他們找到了一個野生動物陷阱,但也可推測,有更多未知的案例,發生在看不到的地方。

「阿虎」團隊表示,希望未來能集結更多人的力量,通報和找到這些看不到的「死亡陷阱」,讓野生動物能安全活著。獨眼虎之死,讓人不捨,但也讓我們正視這個問題和想辦法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