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拖船傷0.5公頃澡礁 環保署:海保署調查中

中油拖船傷0.5公頃澡礁 環保署:海保署調查中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桃園觀塘工業港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日前發生工作船觸底意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今(20)日指出,中油後續的拖船動作導致當地約0.5公頃的藻礁受損。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海洋保育署已展開調查,將依結果決定是要處罰還是要改善。

人為拖船損害珊瑚 引爆環團怒火

桃園觀塘工業港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爭議不斷,環團日前指出,在3月28日當天,因強風大浪襲擊,中油一艘正在執行建港及圍堤造地工程的工作船意外斷纜。事後,中油公司在未經任何專家評估調查及判斷下,擅自利用殘餘的一條纜繩將工作船拖至沙灘上坐底停放。

環團直控,直到4月7日,中油再度隨意將工作船拖離現場,痛批中油「急於湮滅證據」,而這兩次違法拖行,造成撞擊區內7株珊瑚死傷不等,撞擊區外附近區域,有2株珊瑚岌岌可危。環團今(20)日再度召開記者會表示,人為拖船造成約5698平方公尺(0.5公頃)的藻礁受損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傷亡,也嚴重違反「在環評中中油『完全避開裸露礁體及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承諾」。

環保署:由海保署調查 釐清真相

行政院環保署張子敬今日於立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會前受訪回應此事。在事發後已辦理現場勘查,後續將由海洋保育署繼續調查事故原因,再由相關單位依法處理,目前正在等結果。張子敬強調,已通知中油,對於這樣的事要有立即改善措施。他強調,會看調查的結果依法處理,看是處罰還是要改善。

張子敬指出,中油承諾不在該地區開發,而事實上中油也沒有在該區域開發,是因為海象變化導致。但會釐清原因,如果確實是海象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雖不需動用環評法處理,但中油還是要提出因應措施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