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熊帶小熊覓食 半路困陷阱傷勢見骨

母熊帶小熊覓食 半路困陷阱傷勢見骨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台東近日發生有黑熊媽媽帶小熊出門覓食,結果受困陷阱,左前肢傷勢見骨的事件,好在有當地居民經過,並緊急通報台東林區管理處派人救援,這才順利保住母熊一命。

母熊受困陷阱 左前肢3指傷勢見骨

林管處表示,19日晚間大約11時,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美秀接獲錦屏部落族人通報,稱在錦屏林道發現有疑似與小熊同行的母熊受困套索陷阱需要救援後,20日清晨急轉通知林管處,接著林管處便動員前往現場,並偕同黃美秀及黑熊保育協會團隊啟動救傷(援)工作。

林管處指出,經獸醫師吹箭麻醉,檢視母熊狀況後,發現其雙前肢均陷入套索陷阱,初步判斷右前肢並無骨折及嚴重外傷,但左前肢因遭套索緊束嚴重,三指傷勢見骨嚴重發炎,又其犬齒扯咬鋼索而造成牙床嚴重發炎,經獸醫專業評估後,若未積極治療在野外恐有感染死亡的風險,因此林管處即刻後送,將受傷母熊於20日晚上12時送抵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治療及暫時照養,待傷口癒合後將野放回其原生環境。

母熊受困小熊失蹤?! 林管處:持續追蹤

有關通報人提及在母熊受困陷阱旁樹上有看到小熊一事,林管處說,在救援期間,並未於周遭發現小熊蹤跡,但為求慎重,林管處會持續追蹤周遭是否有小熊行蹤,並佈置誘捕設施。

林管處表示,鑑於此次黑熊受困套索陷阱事件,將於轄區黑熊出沒熱點周遭社區推廣使用改良精準式獵具,盼能在延續原住民狩獵傳統文化同時,亦能降低非目標物種誤觸陷阱、傷害瀕危動物的機率;同時,林管處也呼籲民眾,倘若發現有野生動物受困情形,務請即刻撥打臺東縣政府1999、林務局0800-000-930等24小時通報專線,讓受傷的野生動物獲得即時救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