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器加重致死率? 專家:倒果為因

朱培滋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已經13天沒有本土個案、但近期新增都跟磐石艦相關、還是有社區傳播風險。至於全球各地的死亡人數,台灣時間今天凌晨突破20萬,超過一半的死亡病例,來自美國、義大利和西班牙。而疫情最慘國家就是美國,確診人數已經逼進一百萬人,死亡人數則將近五萬四千,但是卻有三個州,宣布部分解禁。再來還要關心日本,各地疫情仍然嚴峻。先來看到,目前國內確診患者429人、6人死亡、當中24名重症患者還在使用呼吸器、不過國外有重症患者使用呼吸器死亡率高達9成,帶您探討這個原因,專家認為是、並不是呼吸器導致死亡、而是患者身體狀況本來就差。

目前國內確診患者429人、六人死亡、當中24名重症患者還在使用呼吸器、但國外有重症患者、使用呼吸器死亡率高達9成、專家認為是倒果為因、並不是因呼吸器導致死亡、而是患者身體狀況本來就差、同時國內已經13天無本土個案、但近期新增都跟磐石艦相關、還是有社區傳播風險、加上無症狀患者、都不能掉以輕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25)日新增一例確診個案。」新連續好幾天,新增確診個案只有個位數,分析國內近期新增都跟敦睦艦隊相關,其餘本土55例、境外343例,因為包含返台留學生、敦睦艦隊官兵,年輕族群占比變高,20到40歲占6成,其中治療少不了的呼吸器,卻在國外讓重症患者、死亡率高達9成。

在台灣24個重症患者,曾經使用呼吸器會不會也有相同疑慮,指揮中心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24個個案裡面,當然也包括6個過世的個案,死亡百分比大概是百分之25。」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說:「這種回溯式的統計,有的時候會發現說,好像做了什麼治療以後,死亡率會增加,其實可能是倒果為因,最可能的原因是,因為他的病情比較嚴重,需要用呼吸器,所以死亡率比較高。」

不過更讓人擔心的是,中國國家衛健委指出,武漢確診患者中30多人是常陽患者,也就是長期核酸不轉陰,怎麼驗都是陽性,但院方竟然認定無需治療,引發外界憂慮、這類患者恐怕還具有傳染性,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說:「身體尤其是有肺炎以後,病毒的量很多,我們要把這些病毒的垃圾核酸,慢慢清出來,(有的人)有的時候需要很久的時間,核酸陽性的現象,可能並不代表說持續有活的病毒,也就是說這段時間以後,他的傳染性就(會)降低。」

如今國內已超過10天沒有出現本土個案,但磐石艦不斷有確診者,還是有可能引發社區傳播,專家也提出警告,要嚴加防範境外移入無症狀患者,畢竟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防疫破口、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