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颳3樓高塵捲風 目擊民眾驚呼

黃種瀛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最近天氣炎熱,南投名間鄉竟然出現小型龍捲風,龍捲風捲起附近的塵土和沙子,至少有三層樓高,幸好沒有捲起其他東西,也沒有人受傷,目擊民眾嘖嘖稱奇,不過氣象專家表示,這其實不是龍捲風,而是天氣晴朗時才會出現的「塵捲風」。

馬路邊突然捲起一陣風,把沙子和塵土捲到三層樓高,目擊民眾驚呼連連,目擊民眾:「龍捲風(什麼),龍捲啦(那是什麼),你來看看那邊啦。」接近中午,南投名間鄉這處空地,突然颳起怪風,持續了將近一分鐘,目擊民眾:「差不多比那台挖土機還高。」記者VS.拍攝影片民眾說:「一個形成的龍捲風,然後就慢慢的往上面一直爬升上去,(以前有看過這麼高的嗎),沒有沒有。」

明明是穩定的天氣,怎麼會颳龍捲風?氣象專家表示,其實這不是龍捲風,而是天氣晴朗時,因為地表受熱不均而出現的「塵捲風」,日月潭氣象站主任張永政:「龍捲風是由於水氣對流旺盛的情況下,所產生的劇烈天氣現象,而塵捲風一般發生在水氣比較少,空氣比較乾燥在天氣晴朗,太陽加熱明顯的狀況下,容易發生的劇烈天氣現象。」幸好風的威力不強,沒有捲起其他東西,也沒有人受傷或造成財物損失,但罕見的塵捲風,讓當地民眾大開眼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