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攝影師 免費替偏鄉學子拍畢業照

李宜庭 採訪/撰稿 施幼偉 攝影/剪輯  / 花蓮縣

鳳凰花開、畢業季即將到來。但您知道嗎?一本畢業紀念冊,對某些孩子來說,是奢侈的夢想。不少偏鄉學校,以往都是由老師們,用手機、簡單地幫全校拍攝大合照,來當作畢業照。但有一位專業攝影師、楊文逸,他看見偏鄉學生的遺憾,從2015年開始,就深入偏鄉,免費替孩子們拍畢業照。六年來,他跟夥伴已經用鏡頭、替上千名偏鄉孩童,記錄美好的童年。

帶上攝影器材、整裝待發,他們是孩子眼中的圓夢天使,這群熱血青年,一早趕往花蓮溪口國小,開始一整天的暖心任務!一共五名應屆畢業生,外拍時,兩名阿美族的孩子,特地換上傳統服飾,配合大哥哥大姐姐的指示,有時活潑外放,有時自信迷人,鏡頭捕捉下孩子每個瞬間的神情。

一拍完,孩子立刻衝上前看照片,楊文逸跟夥伴們,在短時間內就能跟學生打成一片,讓他們展現最自然純真的一面。學生鄭宇釩說:「很開心,因為可以到外面拍,然後還有很美的風景。」學生張復傑:「有去一些很漂亮的地方,這樣就是畢業紀念冊,會變得很漂亮。」

花蓮壽豐鄉溪口國小,全校只有27名學生,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學生只有五個人,師生大合照,校長加上老師,人數比學生還要多,這則是所有偏鄉小學校的縮影。花蓮縣溪口國小校長吳昌葦:「畢業紀念冊的錢所費不貲,就是通常需要100多個人以上的學生他們才有辦法分攤,那一些費用這一些義拍團體來到我們學校,真的是圓他們一個夢。」

以往,因為資源匱乏、製作費用昂貴,他們的畢業照,通常是老師用手機拍下的一張大合照,專屬的畢業冊,是孩子從沒想像過的美好,這次拍的照片、彙集成冊後,更是溪口國小近十多年來,第一本畢業紀念冊!.

學生陳令玄:「很特別的一個東西,因為之前的學長姐,他們都沒有拍這個。」學生林志傑:「看那些照片就會覺得感覺很幸福,以後上國中然後上高中的時候,看著畢業紀念冊會覺得有回憶感。」花蓮溪口國小導師林雨嫻:「不只是小朋友圓夢了,我也圓夢了,因為我從小都有畢業紀念冊,但是來到偏鄉服務這邊是沒有這樣的狀況。」

義拍的發起人是他,37歲的攝影師楊文逸,原本是婚紗攝影師,2015年,帶著一股熱血跟勇氣,開啟了他的偏鄉義拍之路。

義拍志工團總召楊文逸:「覺得說是不是可以對這塊土地做一些事情,對,我就想到因為我只會攝影嘛,那後來就想到要拍畢業紀念冊這樣。」楊文逸的熱情,也感染了近百位有心的攝影師,勇敢地邁出第一步!今年,已經是他陪伴孩子的第六個畢業季,拍攝的學校,第一年只有三所,今年則一共拍了40所。義拍志工團攝影師王昭舜:「來這裡很輕鬆看他們笑就覺得自己都會治癒,然後就覺得其實我來這邊得到的幫助,不會少於(孩子)他們。」

義拍志工團攝影師恩拉雍 卡樂森岸:「我小時候在學校的時候看到一些大哥哥大姊姊們會到偏遠部落學校去帶團康的時候,我會很開心,對,因為那一段的陪伴不一樣,所以我相信這些小朋友也是一樣。」義拍志工團總召楊文逸:「有一個小孩子他跟我們說,哥哥,我都會把你給我們的畢業紀念冊帶著放在我宿舍的枕頭下面,然後我想家的時候、我想朋友的時候,我就會拿出來看,我覺得說我好像做了一個還滿重要的事情。」

六年來、深入130所偏遠學校,一共幫上千名孩子拍照,有的學校甚至只有一名畢業生,楊文逸跟夥伴同樣義不容辭,用相機快門、替學生收藏住青春。義拍志工團總召楊文逸:「說真的啦,這件事情真的很累,那我只希望說能夠拍到自己不能拍為止。」這一群熱血攝影師,在偏鄉孩子的心田撒下種子,讓夢想萌芽。偏鄉師生的喜悅,義拍團的無私付出,這一幕幕、都是台灣最美好、最珍貴的風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