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列車開進宜蘭 科學防疫輕鬆學

陳又寧 張政慧 翁乾晃 報導  / 宜蘭縣

受到疫情影響,小朋友也對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有了更多想像力。一年一度的科普列車來到宜蘭大學,邀請黎明國小的同學,舉辦科學展覽會。小朋友們探討口罩為什麼能夠防病毒,還用酒精和寶特瓶,做成了有趣的酒精降落傘。

黎明國小學生說:「它浮在上面。」口罩為什麼能防病毒,聽小學生娓娓道來,實驗做給你看。黎明國小學生說:「如果防潑水層,戴到嘴巴那裡的話,口沫會到這裡沒辦法滲進去,就會覺得不舒服。」原來醫用口罩分3層,最外面是防水層,可以防飛沫,中間是過濾層,最裡面是吸水層,吸收口沫,戴反了就會不舒服。

而酒精加上寶特瓶,也能做成酒精降落傘。宜大張同學說:「酒精快速蒸發後,會產生二氧化碳,大量的氣體,所以當氣體壓力大過,這個蓋子的摩擦力之後,它就會射出去。」點火器可不能有瓦斯,這樣按下降落傘,才能安全射出。

一年一度的科普列車開進宜蘭大學,大學生帶著孩子們動手做,從做中學。宜蘭縣教育處處長王泓翔說:「高等教育的資源,串聯到國中小,在國中小推動科學教育,我們希望通過,科學教育的一個推動,來培養孩子,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

實證虹吸原理,讓水往高處下,利用一根線不會倒的滿地都是,還發明這個針筒做成的空氣槍,作品中發揮無限想像,比起傳統的紙上教學,多了更多的成就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